黄陵谒祖 祈福中华

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在黄帝陵举行

01-01 09:08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陕西黄陵1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黄陵谒祖、祈福中华,2018年12月31日晚23时15分,3000余海内外华人代表齐聚黄帝陵,共迎“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 启帷,在祈福中迎来新的一年。

桥山沮水环绕,苍松翠柏侧立。位于陕西黄陵县的黄帝陵,是 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 ,为历代祭祀黄帝的场所,也是海外侨胞根脉依存的精神家园,每 年吸引着万千同胞前来寻根问祖、谒陵祈福。

2018年12月31日晚23时15分,伴随着绚丽的灯光秀,雄武的军阵队列踏步 而入,百人方阵用黄陵抬鼓、安塞腰鼓、洛川蹩鼓擂响雄浑大气的 《鼓振中华》,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拉开序幕。

多位嘉宾朗诵了秦汉以来的诗词歌赋经典篇章,将黄帝的功、 德、赞表现得淋漓尽致,再现了中华民族纪念人文始祖黄帝的盛况 。歌曲《一壶老酒》道出了海外游子对母亲的感恩和依恋,唱出了 对家乡和祖国(籍)的浓浓思念。

祈福大典现场,主办方向五大洲的祈福代表赠送了福礼“黄帝 福果”,表达了“中华儿女均当不忘初心、永系根脉,时怀报国之 志,常有造福家乡之心”的寓意。

2019年元旦零时零分,在全场的倒计时呼声中,五洲华人代表 共同鸣响天下第一钟“龙魂钟”,为十八组,每组三击,共五十四 响,寓意“天地人和,大事大业,繁荣昌隆”。学者领诵的《祈福 三字经》,与青涩学童共同演绎了一曲国学传承的经典。

据了解,黄陵新年祈福活动是由中共陕西省委外宣办、延安市 人民政府、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陵县人民政府等共同 主办,每年12月31日在陕西黄陵举办。从2016年开始,迄今已是第 三届,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和社团领袖、全国各 地和社会各界代表的关注、支持。(延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