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组织比武竞赛迎接2019年新年

01-01 12:57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远离祖国的地中海畔,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掀起一股练兵比武热潮,迎接新年开训。

“我宣布,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群众性比武竞赛正式开始!”黎巴嫩当地时间12月30日,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宣布比武竞赛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比武竞赛共设置军事竞技、应急防卫两大类9个课目,旨在树立练兵备战导向、激发官兵训练热情,进一步磨练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提高维和官兵的军事技能和防卫能力。

“快,加油!加油!”在战友们的呐喊声和助威声中,参赛官兵完成了首个课目“翻轮胎接力”的冠亚军角逐,获胜选手与观众拥抱庆祝,大家脸上洋溢着夺冠后的喜悦。

翻轮胎比赛。陈忠洪摄

在营区一角的停车场,传来发动机的阵阵轰鸣声,这里进行的是“用挖掘机开瓶盖”比赛。据官兵介绍,这个课目要求挖掘机驾驶员用挖斗开汽水瓶。根据比赛规则,用时最少者胜出,汽水瓶损坏者不计成绩。

挖掘机开汽水瓶比赛。杨双权摄

“砰!”四溅的汽水犹如开启的香槟,战士杨利辉轻松完成比赛。最后,经现场裁判许双全及风气监督员程龙的共同确认,杨利辉用时最短且所用汽水瓶无损坏,夺得该项目第一名。

枪支分解结合比赛。杨双权摄

裁判计时打分。杨双权摄

就在此时,长跑比赛的终点位置也沸腾起来:“加油!最后100米……50米……冲刺!”负责竞赛组织的秃晨在终点位置不停给参赛官兵加油助力。伴随着官兵们的呐喊声,战士郭勇率先通过终点,夺得第一名。

长跑比赛。陈忠洪摄

参赛官兵冲过终点。陈忠洪摄

在汽车维修、枪支分解结合、战伤救护等比赛现场,也是一番紧张、激烈的竞争景象。

汽车维修比赛现场。杨双权摄

战伤救护比赛。杨双权摄

随着比赛的持续推进,经过近4小时的激烈角逐,各点位的对抗逐渐拉下帷幕。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领导在比赛结束后说,此次比武竞赛是在任务不同、部署点位不同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建筑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之间统一组织,“旨在通过比武竞赛,树立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强化维和官兵岗位履职能力,为完成好后半期维和任务夯实基础”。

据了解,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自2018年5月下旬部署任务区以来,克服安全形势严峻、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工程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先后完成“蓝线”扫雷、工程建筑、道路和场地基础施工、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其中,多功能工兵分队累计清排雷区5188平方米,销毁地雷838枚、未爆弹1枚,创下历批扫雷之最,被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主管皮纳尔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建筑工兵分队先后赴尼泊尔、加纳等18个外军营区开展施工任务,创下“进入情况最快、树立标准最高、完成任务最好”3个施工之最,被联黎工程部门称赞“施工技术世界一流”;医疗分队还在营区及营区周边开放医疗点,为联黎友军及当地群众开展医疗服务,累计接诊伤病员5000余人次,被维和友军及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2018年10月15日,联黎部队司令戴尔·科尔少将专程来看望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对他们在工作中展现出的责任感、专业性和奉献精神表示钦佩,还专门为中国维和官兵题词:“联黎部队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感到骄傲!”

作者:杨双权 刘 伟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