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高速交警的跨年时刻

01-01 11:0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豪)2018年12月31日晚上8点,成巴高速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在碧龙服务区,四川高速二支队八大队(以下简称“八大队”)交警杨楷正在指挥车辆有序停车。刚刚结束任务,他肩膀上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仪陇收费站有一辆油品运输车需要护送。

“收到。”杨楷和辅警张通国、苗桂铭麻利地登上警车。从早上7点半到现在,三人已经忙碌了12个小时。一共出警3次,处理了一起双车刮蹭事故、一起服务区乱设摊点、一起收费站外拥堵。此外,在危险路段示警1个多小时。晚上11点,还要继续去公路巡逻。

常人难以承受的工作强度,27岁的杨楷已经习以为常。由于高速交警岗位的特殊性,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他都要穿梭在负责辖区的高速公路上,熬夜更是家常便饭。

2018年12月30日,一场雨雪降温,让道路变得湿滑,部分路段还结冰。交警们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起来。

八大队迅速启动冬季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增加夜间巡逻次数,在危险路段示警。通过双微平台实时发布路况,借助高速公路LED屏和四川交通广播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雨天路滑。同时,在辖区内的碧龙服务区24小时安排人员服务和帮助过往司乘人员。

交通事故依旧时有发生。假期第一天,有交警在巡逻途中遇到一起单车事故,原因是驾驶员驾驶车辆通过匝道准备下收费站的过程中,车速过快,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与道路右侧护栏发生碰撞。所幸无人员伤亡,车辆也能够移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交警立即护送驾驶员把车辆开下收费站,做进一步处理。

打心眼里说,八大队的队员们也有疲倦的时候,尤其到了节假日,更是想早早回到家人身边。可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让这支仅有21人的年轻队伍扎下根来,承担起116公里高速公路,11个收费站,1个停车区,3个服务区,97座桥梁,10处隧道的巡逻管控。特别是2018年刚刚入职的17位“90后新兵”,更是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一线岗位。

工作很忙,与家人相伴的时光越来越少,但八大队每位交警都在工作中收获成长。

杨楷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眼神变得犀利、嘴巴变得能说,“隔着高速护栏,司机玩手机都能看见。处理事故时,恨不得把所有知道的都告诉对方。”

再累嘴不能懒,再急话得说全。一天下来,大家常常是“嗓子冒烟儿”,但他们很少提及自己的辛苦。只是在发动机此起彼伏、车辆穿流而过的瞬间,产生一种自豪感。

杨楷告诉记者,自2018年6月1日八大队成立以来,一共处理交通事故300余起,查处违法行为9000余起,劝离高速路上的行人上百人,保障了辖区路畅民安。

“穿上警服之前,我认为警察就是抓犯罪分子,穿上警服之后,我才知道,警察工作并没有那么多英雄气,更多是服务群众,需要默默的坚守付出。”对于即将来临的2019年,杨楷同样充满期待,他说,自己会做好每件小事,以“平凡的名义”做出爱国承诺。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王豪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