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00名骑手新年骑行 “护水骑兵”助力绿色中国

01-02 22:08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 见习记者 张夺)新年第一天,深圳600名骑行爱好者在翠湖公园集合,穿着统一的文化衫,用骑行行动迎接新年,吹响低碳出行号角。

据了解,今年是罗湖区第三年举办“守山护水 生态东湖”绿色出行新年骑行活动。活动致力于推广绿色低碳、守山护水的环保理念,通过自行车骑行为载体,改善交通环境,保持道路畅通,推动低碳生活,引领健身潮流。

在此次的骑行活动中,罗湖区绿色出行志愿者协会的30余名志愿者组成了一只护水骑兵。他们来到梧桐山大望河采集水样,并现场进行水质检测。“取样器先用河水清洗,然后顺着水流取一瓶水样,避免混入杂质。”护水骑兵志愿者罗强一面熟练地取样,一边向记者讲解检测的细节。很难想象,这位水质志愿者的本职工作竟然是一位面包师。

单车骑行一直是罗强爱好的运动,加入护水志愿者之后,通过系列培训,他学习到很多水资源保护知识和基本的水质检测方法。“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新年的第一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扮绿祖国是我们的责任。”罗强说。

“协会成立以来,每年元旦都会组织特色活动,用志愿服务迎接新年。”协会创始人欧阳煦介绍,目前协会已经形成了3支常态化的队伍,提供护水提质、流动救助、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罗湖区绿色出行志愿者协会每周都会举行至少一次的巡河护河活动,发挥骑行灵活便捷的优势,帮助政府进行水质监管。

据悉,“护水骑兵”是团深圳委落实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社会化网格化专业化的治水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除护水骑兵外,还组建“志愿者河长”“河小二”“红领巾”小河长等志愿服务队,并建立了6个护河治水U站,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河。(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张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