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预测:2019年以后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下滑

01-02 16:27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记者日前从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18-2019)》中获悉,2018年全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预计全年累计增长约6.1%,比去年下降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主要是受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拖累,预计2018年累计投资增长仅1.5%,远低于去年增速13.9%;房地产投资受土地购置费高企影响,整体房地产业投资增长8.3%,高于去年3.6%的增速。

2018年以来,受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拖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截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值累计同比增长5.9%,比去年下降1.3个百分点。若按前三季度价格计算,实际累计同比增长-0.2%,比去年全年下降1.6个百分点。由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这两者在2018年均有所回升,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整体继续回暖,2018年前11个月名义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7%,比去年全年增加2.5个百分点。

报告展望2019年,预计基建投资将继续回升,增速为8%,制造业投资略有下降,为8.7%,而房地产投资则将减速至4.8%,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略高于2018年,增长6.9%。

分区域看,除中部地区增速回升外,其他地区均有所回落,东北地区增速最低。2018年1-11月,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上涨10%,比去年全年增长3.1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比2017全年下降2.5个百分点。同期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下滑4.6和2.1个百分点。

报告从投资的三大组成部分——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看,2018年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均恢复较快,基建投资则下滑较多。

报告分析指出,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回升,但今年四季度已开始下降,2019年可能将继续下滑,“课题组预计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4.8%,未来房地产投资将缓慢下滑。”(经济部编)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