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新年第一天的“最美背影”获万元奖金

01-02 22:5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新乡1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陈燕 崔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中青在线今天报道了新乡医学院三附院急诊科护士景志文在元旦凌晨背送88岁急诊老人的事情。这一新年暖闻,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今天傍晚,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决定联合本报和大河报授予景志文天天正能量第272期特别奖,颁发正能量奖金10000元及荣誉证书。据悉,这也是天天正能量2019年新年首次奖励。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景志文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新年刚过,当绝大多数人在与亲朋好友欢庆跨年时,他和许多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当病人出现的那一刻,他不曾迟疑半秒,急人之所急,‘抢’着背起病人就走。这一背,是职业担当的体现,更是人性善良的流露。这一背,背出了新年最美的姿态,迈出了新年最暖的脚步。2019,开年很美,因为有温暖善良的你。”

“点赞致敬,希望这份正能量奖励,能给这暖心的一幕,添加一个更暖的注脚;也希望他这用心的一背,能被更多人看到,成为这一整年医患关系的一个缩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以媒体和互联网为依托,面向全社会发掘、寻找社会好人好事,奖励、传播善行义举,引导社会人心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4800多万元,奖励正能量人物5000余人次,在网络和社会上掀起一股正能量旋风。

今天晚上,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电话采访,景志文护士十分腼腆。他说,平时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背一下奶奶也是举手之劳,天冷老人又病着。

据景志文的同事介绍,平时在工作中景志文一直都是这样,工作踏实、勤勤恳恳,服务患者都是尽心尽力。有一次接诊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心梗患者,家住顶层六楼没有电梯,景志文就把阿姨从六楼背了下来;还有一次遇电梯停电,景志文就和同事一起把患者从14楼抬了下来……这是他们工作中的经常事,也是他们应该做的。

碰巧的是,1月1日恰逢景志文护士的25岁生日。他说,能得到全国这么多人的认可和夸赞是他从没想到过的事,如果这是一份生日礼物的话,这是他有生以来最珍贵的礼物,一定要永远珍藏在心里,永远作为好好做人、好好工作的动力,时刻鼓励和鞭策自己。

而对于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72期特别奖和奖金1万元,景志文护士的第一反应是:“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一张照片感动了新乡一座城,一张照片温暖了中国。有同事认为,景志文护士的举动既是他的平常之举,也是中国数千万医护人员的自然行动,可他反映出的是一个行业的善意,一个时代的文明。

作者:潘志贤 陈燕 崔静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