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背影”温暖新年第一天

护士背起88岁患者看急诊

01-02 13:15 | 暖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新乡1月2日电(陈燕 崔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2109年新年第一天,当人们还在微信朋友圈内发表对新年的祝福和憧憬时,一张照片映入人们的视线,并反复刷屏。照片上是一个穿着白大衣的医护人员,背着一位棉衣裹得严严实实的老人,而他们疾步赶往的方向是医院急诊科。

微信上是这样写的:2019年新年第一天,一张照片刷爆朋友圈。88岁的老人因咳嗽、发热120急诊入院,见老人身体难受、行动不便,他背起老人就走,“最美背影”当之无愧。背起的是患者的依托和信任,背起的是对职业的敬畏和责任,背起的更是中国医患关系的和谐和健康。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他就是新医三附院急诊科护士景志文,他是中国医疗团队的骄傲,弯下的是身躯,挺直的是中国精神!

图文并茂,一时间得到广大网民的积极转发。

为此,记者跟图中的主角景志文护士取得了联系。

据了解,2019年1月1日凌晨1点10分,新乡医学院三附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中心指示,值班的郭彦杰医生和景志文护士迅速出诊。20分钟后从新医三附院附近居民小区奥园康城接回一名88岁老年女性患者,患者高热、咳嗽、寒颤,病情较为严重。下急救车后,因是严冬凌晨时分,户外气温极低,考虑老人身体极度虚弱难受,景志文护士果断地背起老人就走,家属也紧随护卫老人。

景志文背着老人走得很快,跟随在他们身后的郭彦杰医生内心十分感动。她说,景护士平时是个热心厚道的小伙子,工作积极,不计较个人得失,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背病人入院了,当时她百感交集,尤其是在新年第一天的凌晨时刻,她含泪拍下了这张照片。2019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千家万户都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或甜美的睡梦中,他们陪伴着、守护着患者的平安。郭彦杰医生说,这一刻,她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这一张照片是对新年第一刻的留念,也是对未来从医生涯的纪念吧!于是她发了朋友圈,可没想到会火起来。

老人入院后,急速行血常规和胸部CT检查,检查结果验证了医生的最初诊断,老人高热39.1度,左肺下叶大面积感染,立即通知呼吸内科值班医生急会诊,以重度肺炎收入院做进一步治疗。

问起景志文护士背起老人那一刻的想法和心情,他有点羞涩,说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关注这张照片,这只是他们平时工作中经常做的事情,科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当时只是觉得气温太低,老人一直在发抖,家属也着急,顾不上再推轮椅,自己一秒也不想再让老人在寒风里多等,就背起来老人赶紧入院。

新年第一天直到今天上班,很多人还都在转发这张照片,大家都说这是“最美背影”“最帅背影”“最感动背影”,其实打动大家的是景志文护士这一颗勇于担当、真心为患者着想的心。

每一个敬业爱岗的人都值得尊敬,景志文在新年到来的第一刻温暖了大家的心。

作者:陈燕 崔静 潘志贤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