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称:亏损8亿符合预期 投资人都不担心

01-03 19:01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最近陷入负面舆论的瑞幸咖啡今天在北京举行2019年战略沟通会,宣布2019年将再开2500家直营门店。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兼CMO(首席营销官)杨飞称,亏损8亿元的情况符合预期,未来3-5年仍会坚持给用户补贴,但具体形式会更加灵活和适度。

因为主打外卖、提倡性价比,瑞幸咖啡在过去这一年搅动了咖啡市场。2018年7月,瑞幸咖啡A轮融资额为2亿美元,投后估值10亿美元;2018年12月,该公司完成了B轮2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为22亿美元。

据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透露,该公司已在全国22个城市开设2073家直营门店,累计消费客户数量达1254万,共出售咖啡8968万杯,其中自提比例提高至61%。钱治亚表示,2019年瑞幸咖啡已制定了新的目标:再开2500家门店,门店总数超过4500家,在门店和杯量数量上全面超过星巴克。

“瑞幸咖啡还要全速前进。”钱治亚表示,在扩张的过程中,瑞幸咖啡依然会以补贴作为核心战略之一,也会坚持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的特点。

与急速扩张、快速融资和高额补贴相伴而生的,是财务上的巨额亏损。2018年年底,有市场传言称,瑞幸咖啡亏损8亿元。对此,杨飞在这场沟通会上回应称,亏损情况符合该公司的预期,而且他们估计,2018年全年该公司的亏损总额会大于8亿元。

“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的市场规模和速度,是非常值得的。”杨飞表示,瑞幸咖啡的战略性补贴和预亏都是长期性的。“投资人都不担心,投资人还觉得我们保守了。”

杨飞强调,补贴会成为瑞幸咖啡未来3-5年的核心战略之一,但具体形式会保持灵活和适度原则,比如从1月1日起,补贴措施已经从此前的“充5赠5”调整为“充2赠1”。

对于停止补贴会否导致客户流失的问题,杨飞回应称,瑞幸咖啡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补贴,而是高品质、高便利性以及高性价比,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给提高产品品质、降低到手价格提供空间,这些都是瑞幸咖啡的综合优势。

另外,针对瑞幸咖啡寻求上市的问题,瑞幸咖啡管理层并未进行回应。针对企业盈利问题,杨飞表示,公司创始团队会更加谨慎和理性。(经济部编)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