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千万时代” 东风日产发动史上最快智能化攻势

01-03 16:25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资料图片

捕捉脑电波创作音乐的采集器、感知行人脚步而动的鱼群投影……在日产智行之夜暨第七代天籁ALTIMA上市发布会的现场,11项兼具科技感与艺术范的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参与。

以高科技的互动体验设备为载体,东风日产打造的沉浸式体验背后,都可以找到其在汽车领域的技术源头。

根据J.D.Power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目前80后、90后已经成为车市消费的中流砥柱。与传统的购车群体相比,他们更注重汽车的个性化以及智能科技配置,决战“第四屏”也因此成为百年汽车业的新口号。

“我们将日产智行的技术点以艺术的方式进行呈现,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感知到日产智行与生活的关联。”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表示,“科技并不是冷冰冰的,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车联网领域,自主品牌往往拥有更多的自主决定权,市场响应更加灵敏迅速。不过,作为合资品牌的东风日产,同样具有快速响应的企业能力。

2018年6月,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系统“智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车联系统。东风日产首款搭载“智行+”车联系统的车型——劲客智联版也同步上市。

第七代天籁的上市则意味着日产智行科技落地中国迎来了战略性的一步。在发布会上,东风日产表示将承接东风有限TRIPLE ONE 2022中期事业计划,以日产智行为核心,发布了“日产智行2022导入计划”。

“日产智行将以全新的速度、广度和深度,融入未来出行生活,改变人与车的关系,让车成为人的伙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在“日产智行2022导入计划”的指引下,东风日产将导入领先技术,扩大产品阵营,推动全产业链创新与升级。

据介绍,在智能驾驶方面,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落地为开端,东风日产将逐步实现自动驾驶技术从L2至L3进化;随着智能动力技术的导入,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技术也将引入中国;到2020年,东风日产将陆续投放4款L2级别自动驾驶汽车;2021年,东风日产将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量产。

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计划到2022年,投放4款搭载VC-TURBO智控引擎的燃油动力汽车,4款搭载e-POWER技术的产品;继2018年轩逸·纯电上市后,东风日产还将在2022年前投放3款全新Zero Emission纯电动汽车。

智能互联方面,东风日产车型搭载的车联网系统每年将实现迭代升级。按照计划,至2022年,东风日产将共计投放10款智行车型。

据了解,第七代天籁ALTIMA上市市场指导价为17.98万~26.98万元。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看来,作为“日产智行黑科技”的集大成者,第七代天籁ALTIMA将开启东风日产智能进化新纪元,“树立中高级轿车市场新标准”。

据他介绍,作为东风日产旗舰车型,第七代天籁ALTIMA以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三大领域标杆技术,将“驾控基因”与“舒享基因”融为一体。

动力性能上,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的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2.0L VC-TURBO智控引擎,达到185kW最大功率和380N·m峰值扭矩,配合全新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

为创造更好的驾驶体验,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ProPILOT智控领航,实现0~144km/h车速范围内自适应巡航。11项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使得第七代天籁ALTIMA拥有同级较为全面的主动安全辅助配置。同时,第七代天籁ALTIMA搭载了车联网系统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

据悉,东风日产于去年向外界发布了“到2022年,挑战合资品牌TOP3”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达到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阵营中市场占有率超12%,营利能力达到行业前三,品牌好感度、客户满意度、企业经营质量、产品质量均进入前三。

有分析认为,作为东风日产后千万时代的品牌旗舰,第七代天籁ALTIMA被东风日产寄予了重新奠定其在中高级轿车市场领军者地位的重任,也是东风日产开启智能化转型的战略车型。

“过去15年,东风日产借助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不断打破边界。未来,在智能创新的大势之下,东风日产将以全价值链体系升级为依托,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的新版图。”陈昊坦言,在汽车产业剧烈变革的时代,新能源和智能科技带来汽车新的发展机遇,“以日产智行全球战略为指引,东风日产正积极推进日产智行导入,驱动全产业链的创新与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