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硕士实习工资仅1300元?不被现实击倒,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01-04 19:13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有媒体报道,卖掉了大明湖畔的小院,花费了约200万元学费,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济南女孩晓晓(化名),回国后从事媒体工作,实习工资只有1300元。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反差,促使其辞职,准备走考博之路。

乍一看,这好像又是一个海归回国的失败案例,美好的期许又一次被残酷的现实所击败。其实,这类事情的本质没什么“失败”可言,只不过是现在的常态而已。

不光海归硕士如此,就拿媒体行业来说,国内名校毕业的硕士甚至是博士,也逃不过见习期工资“1300元”的命运。我在国内学新闻专业出身,记不得自己经历过多少份没有一分钱工资的实习岗位,而且还遇到过某211大学博士实习没工资的情况,类似案例听到耳朵生茧。

1300元的实习工资,可能很多人还要羡慕,也没啥可大惊小怪的。这不仅是传媒行业的现实,也是大多数行业的现实。对于这样的状态,哭和后悔是没有用的,去正视现实反而更好。当然,也不要过于悲观,这只是实习工资,至于转正之后的待遇和升值空间,还是要看个体的表现和能力。

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也可以窥探出一点,那就是大众认知里的“留学生性价比”需要重新考量,留学价值也逐渐回归常态了。

当然,这也与国内教育和接受本土教育的年轻人的崛起有关。现在留学生归国之后,大多数还是和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非常激烈。这一点是不可逆的,无论是留学生,还是在国内读书的年轻人,都得适应。这实际上是一个值得“点赞”的现象,去掉镀金的表面荣光,大家平等竞争,在相对公平的大海里遨游,多好!

现在,留学真的只是一种“学习方式”而已,与其他任何学习方式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也算是回归到了本质了。本来嘛,留学的真正价值在于开拓视野、提高见识、磨砺心性,更拥有了独一无二的成长经历,不应该与未来职业和工资高低挂钩。

至于高额的留学成本,不能将其片面视为投资未来的成本,而应该看为“成为更好自己”的成本。否则,就在心灵层面形成死循环了,折磨的还是自己。我有很多同学都选择出国留学,真心想通过深造多学东西的有,想混一个文凭回来好找工作的有。我更敬佩的是把出国留学当成“价值体验”的那类群体,他们看透了,自然不会过于在意一时利益得失,让人尊重。

讲直接一点,现在无论是海归,还是国内的年轻人,都要把姿态放低,实实在在的奋斗为上策。我们要明确一点,脚踏实地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才是常态,靠投机、走捷径来“咸鱼翻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年轻人对于理想的期待,还是要与自身实力和能力相契合,而不是漂亮的履历。

当然,前面说这么多并不是要针对谁,也不是要教训谁,只是在传递一种常理罢了。单纯就“海归硕士回国实习工资仅1300元”来说,其实当事人对于留学的价值,看得比谁都明白,也认同留学带给自己的收获,并没有随随便便就被1300元的现实击倒。

那为什么一些海归硕士还要在意工资待遇等物质层面的东西呢?答案并不复杂,在意物质只是表象,深层次上是在意个体的获得感,也包括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这症结其实不在于留学与否,而在于相关年轻人找不到坚定的生活方向。

说白了就是“迷惘”,可是谁没有经历过迷惘的时候呢?关键得看怎么认识和对待。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首先要有斗志,其次要贴合兴趣,最终还要付诸坚持。留学也好,考博也罢,工作也罢,方向一旦确定,大胆干就行了,美好的未来一定会向你招手。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