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这些假新闻的“车”,你“坐”了几个?

01-04 20:10 | 舆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反转新闻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情绪太多,事实太少,这似乎成了常态。面对迅速反转的新闻,有网友甚至发出“不知该相信谁”的感慨。

还有的媒体,因为报道失误,成为网友指责的对象而上了网络热搜。刚刚过去的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天天有舆列出了2018年公众较为关注的10则反转新闻,以飨读者。

男孩阻止偷车被报复?实为男孩玩火被烧伤,怕父母责骂而撒谎

2018年1月16日,有微博用户曝出视频称,15日,重庆巫山一名8岁小男孩发现偷车贼后叫喊,被盗贼泼汽油报复,面部严重烧伤。小孩已送医治疗,当地公安已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

反转:后经重庆警方调查,该男孩烧伤系和小伙伴玩火所致,因害怕父母责骂,于是编撰“喝止偷车贼遭泼油烧脸”的情节。

中山公交女孩被性侵?原来是情侣吵架,造谣者被抓

2018年9月25日,有网友上传视频称,广东省中山市发生一起公交车上猥亵女性事件。视频中,一名女子从公交车后面冲向后车门试图逃离,却遭一名男子强行抱回公交车后排。中间女子大声哭叫,但旁边的乘客与司机始终未伸出援手。随后视频被大量转发,不少网友都对视频中女子的安危感到担心。据发布视频的网友称,视频转自微信群,自己并不是目击者。

图片来自:@平安中山

反转:广东中山警方随后辟谣,表示事件并非发生在中山,并将造谣者带回调查。广西北流警方表示 ,事情系家庭矛盾,当事双方有事实婚姻,也有小孩,女方年龄不够领证。警方已劝男方不要使用暴力。

地动仪被教材删除?出版社:未删,只是教材编排上做了调整

2018年10月初,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中,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并称“那个被印在教材上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由王振铎复原的地动仪模型,开始淡出当代青少年的视野”。

反转:有媒体记者向人民教育出版社求证,该社明确回应,张衡及地动仪内容并未从统编版教材中消失,只是教材编排上做了调整。

北京动物园大象丢失?公安局: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

2018年10月10日,一张显示为“警情通报”的图片在网络流传,称北京动物园丢失了一头大象,引发网友热议。网传“通报”中称,10月10日中午12时许,北京市海淀区动物园象馆管理员发现园区丢失了一头2吨重的成年雄象,现已向全市各区县及乡镇部门发出寻象通告,亚洲象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皮厚,肉质发柴,不好吃,不耐吃,希望有关涉事人员及时醒悟,悬崖勒马,速到有关部门自首反映案情争取宽大处理。落款为北京市公安局。

反转:10月10日,北京动物园官方微博核实:“大象丢失”为虚假消息,北京动物园大象馆所有大象均正常展出。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也通报: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

重庆公交车坠江系女司机所为?监控证明女司机正常行驶

2018年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大巴车被撞后,冲破护栏坠入长江。经公安机关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据媒体报道,事故系一名女司机桥上逆行所致。

反转:警方发布警情通报,显示公交车坠江与女司机无关。经警方初步事故现场调查,系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跃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随着对坠江公交车黑匣子数据的还原,此次事故的原因浮出水面,原来是由车内一名女乘客和司机吵架所致。

D&G撤回道歉?媒体证实D&G未撤回道歉

2018年11月21日,网传国际奢侈品牌D&G涉嫌辱华,中国众多明星随即取消将于当天举办的D&G时装秀。辱华事件最后以D&G创始人道歉收场。就在事件风波逐渐平息之时,一篇名为《D&G撤回道歉宣布与中国决裂:感谢这些中国人,给了我们继续辱华的勇气》的网文,再度引来广泛关注。文章表示:“先是D&G的创始人被曝出扬言要与中国彻底决裂;而后,D&G在社交媒体上撤回并删除了所发布的道歉视频!”

反转:后经媒体证实,D&G并未撤回道歉声明,而文中提到D&G发表的某些偏激言论,也只是无关网友的发言。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一篇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男子传染艾滋病给女大学生?警方:男子造谣,已被抓

一位微信名为“动物无常”的男子在微信群里大肆炫耀自己将艾滋病传染给一名大二女学生。这条信息和相关截图转发到网上后,引起网友热议和愤怒。

反转:2018年12月3日,警方抓获了这名男子。该男子供述称,为了引起网民关注,2018年6月,他在微信群里编造了自己感染艾滋病并与一名大二女孩发生性关系的虚假信息,还配发了一张自己女友背影的照片。当天,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疾控中心检测,该男子未感染艾滋病毒。同日,该男子被天津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乐清男孩失踪5天?男孩母亲为测“真情”报假警

2018年12月初,“浙江乐清一男孩失联5天”的消息在网络引发关注,家人一度悬赏50万元征求线索。此后,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加入到寻找失踪男孩的队伍中。

反转:12月5日,@乐清公安通报案件最新进展。男孩母亲陈某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情感纠纷,为测试丈夫对其及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12月5日,男孩母亲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人造耳蜗丢失为大骗局?当事人:已向警方做笔录

2018年12月19日,一则“小伙北京地铁丢失20万人造耳蜗,找不到可能要开头颅”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并成为微博热搜。众多网友纷纷转发,希望能尽快找到遗失的耳蜗。

然而,正当大家全力寻找遗失耳蜗时,有自媒体却发文表示,耳蜗丢失事件存在三大疑点:第一,耳蜗丢了就得开颅?专家打脸:不需要。第二,12月以来全国四起“耳蜗丢失”,营销痕迹明显。第三,耳蜗到底值多少钱?有报道称仅为4.5万。该自媒体还称,经过多方求证,这99.99%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大骗局。然而,不少网友质疑该文作者所谓的“经过多方求证”却只是猜测,并没有实据,并指出该自媒体文章的多处漏洞。

反转:12月20日,丢失耳蜗者的姐姐李女士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之前说的开颅,我对医学术语不太专业,造成了大家误解,十分抱歉。另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女士表示,正在搜集弟弟佩戴耳蜗前后的诊断资料,待把相关证明找全后,会第一时间发送给媒体,以证清白。

同时,她声称已向警方求助,并做了笔录。李女士也对价格昂贵进行了解释:我们2008年做手术的时候,整体从里到外的费用是17万,对不起大家,多说了3万。

小偷偷电瓶车被电死?类似三无新闻去年7月已出现

2018年12月19日下午,某微博博主发布一条“小偷偷电瓶车被电死家属索赔20万:一分不能少”的信息,称武汉的刘先生停在楼下充电的电动车被小偷盯上了,小偷偷电瓶时意外触电身亡。

小偷家属向刘先生索赔20万元,且一分不能少。最后经法院调解,车主赔偿5万元精神损失费。该条微博链接了信息出处,系某报纸19日见报的一篇评论。

反转:然而,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方求证发现,电动自行车车主“武汉的刘先生”和“被小偷家属索赔20万”一案竟是子虚乌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也表示查无此案。而且,类似三无新闻早在今年7月已经出现。

点评:

而以上这些,只是2018年的部分反转新闻。反转新闻的出现,与媒体的专业素养缺失、自媒体的有意或无意造谣、新闻当事人的刻意隐瞒事实等不无关系。

迈入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也开始向网络媒体转变。迫于时效性压力,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传统媒体往往会先转载,而缺乏对事件的及时核实。假若事件夸大或不存在,便会造成反转新闻的发生。

而在“人造耳蜗丢失为大骗局”事件中,出现了自媒体缺乏依据的质疑导致的新闻反转。自媒体文章《大骗局:20万耳蜗丢失刷爆朋友圈?媒体和商家恶意炒作滥用善心!》声称,经过多方求证,这99.99%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大骗局。

该文章造成了寻找耳蜗的舆论失焦,给耳蜗丢失者家人、参与媒体、商家造成困扰。然而,该自媒体文章漏洞百出,后经媒体多方采访验证,自媒体的诸多质疑站不住脚。

无论是传统媒体的报道失范,还是自媒体的有意或无意造谣,都引起了网友对有关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的批评,乃至反感。

反转新闻损害着媒体公信力、伤害着新闻报道对象,也对社会公众产生着负面影响。在信息“爆炸”和反转新闻不断出现的当下,更加凸显权威信息的稀缺性和重要性。

对于不实信息,政府和媒体及时进行回应,传统媒体在网络平台做好“把关”,加强网民的媒介素养,或许如此,反转新闻才能减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冬

编辑: 王帝

本期编辑:郭艳萍

主编:王俊秀

作者:李冬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