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药品批文的权健,怎么敢打着“秘方”的旗号骗人? | 中青融评

01-04 21:34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4日,“权健事件”又有最新进展。《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患癌女童周洋抗癌期间,权健为其开具的治疗用品“紫草体用精油”,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竟然被归类为“化妆品”。记者进而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检索“权健”二字,发现“药品”类目下无任何批文信息。这一发现,意味着权健经销商声称的“有秘方中药可以治疗癌症”纯属子虚乌有,也进一步粉碎了权健所谓的“医疗神话”。

此时,距离“丁香医生”首度“炮轰”权健已经过去了两周时间,然而,这场围绕着权健及其保健品帝国展开的风暴,却依然在不断发酵。1月2日,此前进驻权健的联合调查组通报,经过前期工作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把权健问题的调查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家保健品直销巨头企业的一系列污点、黑幕,也在媒体的集中报道之下,源源不断地被曝光出来。

医疗卫生是民生领域的头等大事之一,不论哪个国家,对这项工作都是慎之又慎,不敢有半点轻慢。在我国,一家企业是否有资格开展医疗服务、一种产品是否可以算作药品,都有严格的入门标准和审核流程,绝不是什么阿猫阿狗都有资格染指医疗领域。多年以来,权健一直打着“秘方中药”“传统医学”的旗号大肆宣传,在医疗领域攻城略地,然而,潮水退去之后,权健却露出了“没有药品批文”的底裤,不得不让人为其此前的所作所为感到不寒而栗。

权健并不拥有任何药品批文,某种意义上倒也是件好事。这意味着食药监局在工作中守住了应守的底线,没有让权健的保健品鱼目混珠,进入药品的行列。然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权健长期打着“医药”的名义进行宣传,却一直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管与惩戒。对于工商管理部门而言,这个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当下,权健的处境,颇有“墙倒众人推”之势。然而,像权健这样漏洞百出的一堵“墙”,来推的人越多越好。鲁迅先生曾在名文《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中专门讨论过“打落水狗”的意义与价值。对于作恶者,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社会都应以除恶务尽的态度,对其进行全面、有力的打击,如此才能使同类恶行受到震慑,让社会生态得以净化。

评论 / 杨鑫宇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