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一年启动百余所公办幼儿园建设

01-04 23:0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白小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我们2018年启动实施的100多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均进展顺利。”2019年刚刚开年,陕西省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樊小兵高兴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小兵说,榆林市2018年共启动了114个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已投用38个,竣工12个,主体完工8个,主体建设9个,其余47个全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近年来,榆林市坚持把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公办抓数量、民办抓普惠”的公民办并举的推进思路,大抓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大幅提升了学前教育普惠水平。

据介绍,榆林市自“十二五”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7所,幼儿园总数由2010年的363所增加到目前的1084所,其中公办园增加到475所,实现了乡镇和大村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在园幼儿由2010年的7.9万人达到现在的19.3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3%,基本实现了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

2017年,该市又结合二孩政策和人口流动现状,启动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第三期计划规划在2017-2020年,全市要新建、改扩建275所幼儿园,其中,新建88所、改扩建187所,计划投资约13亿元,预计新增学位35000个。

2017年当年启动的56个建设项目中,目前已投用33个,竣工8个,主体完工3个,主体建设7个,前期准备完成5个。

樊小兵说,到2020年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完成后,榆林全市公办园比例预计将达到65%,每个县区的城区将至少有4所公办园,新增经济功能区、移民搬迁点均建有配套幼儿园,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在抓好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榆林市也注重扶持并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扶持奖补措施,组织实施了幼儿园分类评估和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园436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

作者:黄博 白小飞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