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指数连续12个月超警戒线!有汽车经销商“抛售”清库存

01-04 14:06 | 汽车来源: 中新经纬

1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8年12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1%,环比下降9%,同比上升18.33%。

“这已经是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第12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表示,2018年整年的库存预警指数都不太好,12月数据回落说明市场有所好转,但66.1%仍远高于荣枯线,表明汽车市场还是不大乐观。

“从业人员减少,行业不景气”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6和2017年,经销商库存指数在8月份均退至警戒线以下,而2018年该指数不仅未能在8月份降至警戒线以下,还在11月达到三年以来最高水平,12月份虽有所回落,但相比往年经销商压力仍比较大。

2016-2018年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图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12月份虽进行了清库和降价,但并没有使经销商的库存缓解太多。”回玉梅指出,从市场需求和日销量的指标来看,2018年12月比11月有比较大的提升,部分经销商也觉得整个市场有所回暖。

但值得注意的是,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分指数中从业人员和经营状况指标环比均在下降,也就是说销售量是由价格换来的,即“以价换量”。据回玉梅介绍,12月经营状况从24.3%降到18%,从业人员从33.1%下降到了16.3%,这两项指标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该数据表明销售人员对于未来的销售并不看好,对于近期的汽车市场也不看好的。“没有人干这行,这个行业就不景气了。”回玉梅说。

分区域来看,库存预警指数也普遍高于50%的枯荣线,其中北区最高为69.9%,东区最低为58%。不过,此轮调整并不是由于市场饱和,发达地区停止增长欠发达地区补充,而是由于整个经济调整,发达地区市场依然坚挺,保持了相对高增长;欠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影响波动大,整体下降幅度较大。

具体到细分指标来看,合资车、自主品牌和进口&豪华车相互之间指数差距不明显,也即是整体市场呈现出全方位的下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发现,近40%的经销商对于2019年1月的市场预期并不乐观,甚至还有25.5%的认为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回玉梅称,调查中发现有经销商为清库存已采取“抛售”手段。

二手车跨区域交易比例创历史新高

相比新车市场的疲软,二手车市场的增长则相对稳定。今年前11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260.47万辆,同比增长12.84%;累计交易额为7833.81亿元,同比增长6.64%。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交易量为748.52万辆,占比59.38%,是二手车交易的主要流通车型。

2018年1-11月二手车市场整体表现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2018年年初时,预计全年交易量能够达到1500万辆,现在来看可能性不大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在12月销量若有所突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有可能达到1400万辆。

新能源二手车方面,今年1-11月份全国新能源的汽车销量85.8万辆,基本与新车趋势相吻合,且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1个月二手车的跨城市交易比例接近26%,创下有记录以来最高值。其中,11月份跨区域交易比例比10月、9月虽略有下降,但仍保持了27.64%的比例。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称,2018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提升了二手车市场的活力。

不过,肖政三还指出,中国新车市场的发展与二手车市场发展并不平衡。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而2018年全年的二手车交易量估计仅为1400万辆。

“2.17亿辆的基数才有1400万辆的交易,这个数字是极不相称的。”肖政三认为,二手车应该由边缘地带慢慢步入到汽车市场的舞台中央。他曾建议,发展二手车市场应盘活存量,发挥汽车金融杠杆作用,用金融手段撬动市场发展,并扩大农村市场。

作者:吴起龙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