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老龄化危机不是耸人听闻!

01-05 00:55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文/黄帅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最新《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绿皮书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2050年减少到13.64亿,2065年减少到12.48亿,即缩减到1996年的规模。(澎湃新闻网14日)

中国曾经以“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而骄傲,但如今人口持续增长乏力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关注。正如绿皮书课题组缩称,“从理论逻辑上看,长期的人口衰退,尤其是伴随着不断加剧的老龄化,势必会带来非常不利的社会经济后果。中国的人口负增长已经势不可当,从现在开始亟须开展研究和进行政策储备”。

人口老龄化,往小里说是一个社会学问题,但往大里看,是关乎民族未来乃至国运的关键问题。纵观历史上的大国变迁之路,几乎所有国家的崛起都伴随着人口数量的剧增,而国力的衰退,往往也跟人口大量负增长有关。政治学上有个常识,必要的土地和人口储备,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最基本元素,一旦失去了这些基础,再多的制度优势、技术进步也只能起到小修小补的作用。因此,一定数量的人口数量是保持大国地位、乃至提升国力的必备因素。

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除了国内大量政策利好与对外开放的有利环境因素外,人口红利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这个红利,既包括大量劳动力尤其是廉价劳动力释放的发展能量,也包括大量人口的消费能力。从人口数量变化上看,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有两波明显的“婴儿潮”,也就是出生率剧增的时候,这些孩子长大后,构成了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廉价劳动力拼搏奋斗打下的基础,我们今天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我们必须要格外注意人口负增长的风险,格外警惕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复杂问题。这其中的问题,也可以从两点来看:其一,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增速放缓乃至负增长,从某种意义上是客观规律。欧美发达国家早已存在这些问题,但它们已经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和“未富先老”的困境,即使人口增长缓慢,也不会让国家跌入巨大风险中,但中国还处在发展中国家的状态里,顺利完成现代化必须依赖必要的人口增长。

其二,即使放开了二胎政策,中国依然面对人口增长乏力的困境,则与很多适婚人群不结婚、不生育有关,尤其是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面对高企的房价和巨额的养育子女成本,“不敢生”“不敢结婚”成为不少人的无奈选择。更何况,养老难题也困扰着他们,独生子女一代要面对赡养老人和养育子女的双重压力,很多人只能选择“少生”甚至“不生”。若多数人都这样做,国家人口出现负增长,老龄化时代最终到来,绝不是耸人听闻的事情。

要解决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问题,目前是发达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但结合中国特殊的国情,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应对措施也更加困难。过去,国家以行政命令的手段进行计划生育,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显然不能再用类似的手段来面对新的人口问题。但是,纵容不管、任由人口自然变化,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老龄化问题若处理不好,势必影响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大业。

目前来看,只能从鼓励生育、增加社会保障建设和提高年轻人收入、生活水平等方面来入手,努力塑造一个让适龄人群乐于生育的氛围,而且必须依照科学的、人道的路线来执行,或许才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难题。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