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 欢迎中国青年到“欧洲硅谷”乌克兰创业

01-05 18:58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

“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2018年12月27日晚,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举行的“中乌26周年艺商交流盛会”活动上,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时任基辅国立航空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的焦明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一直对中国有深厚的兴趣,想亲眼看看中国的样子”。北京奥运的盛况让他印象深刻。

转眼10年过去,焦明发现这个国家更有活力了。一个细微的例子是,10年前焦明初来北京时在公园里散步,看到“在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如今再去公园散步,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跑步、锻炼,朝气蓬勃。“青年最能表现一个国家的发展趋势,”焦明说,“我很高兴地感受到,中国的年轻人对生活、对艺术的美好追求越来越强烈了。近年来,通过在各项活动中与中国青年的交流,我能感受到中国青年一代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非常出色。”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焦明认为,前辈们通过极其艰辛的努力为今天中国的年轻人创造了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接力棒已转交到年轻一代手中。“这责任很大。希望中国青年抓住机遇,继续努力,与各国青年共同发展和进步。”

2019年是焦明被任命为乌克兰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第6年,也是中国与乌克兰建交27周年。焦明对《青年参考》表示:“2019年是乌中两国双边关系重要的一年。在过去的26年里,两国政府在政治方面相互支持,在经贸合作方面稳定发展。随着2018年两国在经贸、科技、投资等领域合作的加深,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30%。”

2018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乌克兰有300多家企业参展,囊括食品、信息技术、教育等各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进乌克兰市场,同样,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产品进入中国并受到欢迎,我相信这样的趋势会稳定发展。”焦明说。

乌克兰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乌克兰投资兴业。在此次“中乌26周年艺商交流盛会”现场,乌克兰商务参赞向中国企业家、艺术家推介了乌克兰的旅游项目和投资机会。

在焦明看来,得益于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免签政策和欧盟-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议的签订,如果中国企业或创业者投资乌克兰企业或与乌克兰人建立合资企业,就能更便利地将产品出口到欧盟。

据焦明介绍,被称为“欧洲硅谷”的乌克兰,5年来IT行业迅猛发展,以云集高端技术和研发人才享誉全球。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许多领域,乌克兰的创新技术占据优势,世界上许多跨国集团在运用乌克兰的技术。焦明说:“中国也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浪潮,欢迎中国的创业青年来到乌克兰,与乌克兰科学家们共同创业。”

“乌克兰盛情邀请中国企业、中国青年,走进乌克兰,了解乌克兰。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乌克兰年轻人到中国工作。”焦明表示,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融合让他非常高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人才流动更快了,全世界的人都将变成同一家庭的成员。中国主张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希望中国青年更加关注乌克兰。”

焦明说:“我欣赏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对祖国的热爱。乌克兰青年和中国青年的交流能够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欢迎更多的中国青年去美丽的乌克兰看看!”

责任编辑:张丹珊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