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偶村”感受他们留下的痕迹

01-05 18:55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摄影师特里沃·莫格(TrevorMogg)

一组拍摄于日本四国岛名顷村的照片近日引发热议。在英国摄影师特里沃·莫格的镜头中,小小的名顷村不见人烟,只有各种真人模样的人偶点缀着村子的每个角落,无声地述说昔日的人生百态。

“第一次看到时,我觉得诡异极了。村里到处都是这种人偶……其中一个吓得我够呛,它背对着我,我实在分不清它究竟是人还是人偶。”莫格说,在10分钟就能走完的这个小村子里,他见到了大约150个人偶,据说共有350多个人偶散落在村子各处。

在出生率持续下降的日本,农村地区的人口大幅减少,如今人口已不足40人的名顷村正是日本社会的缩影。为了给日渐荒凉的村子添些“人气”,村民绫野月见缝制了这些人偶,用以铭记已故或搬离的居民。在不少网友看来,这反衬出现实的悲凉。

“缝制每个人偶都需要很长时间,它们设计复杂,各具特色。”英国摄影师特里沃·莫格说,“人偶主要以已故村民或迁往城市寻找新生活的人为原型,有时也会以到访这个村子的人为模板(制作人偶)。”

摄影师托马斯·皮特(ThomasPeter)

日本艺术家绫野月见离乡多年,重回故里时发现村子空空荡荡,再也不是记忆中的样子。绫野尝试自己种粮食,为此制作了稻草人来保护田地,结果做出了一个很像她父亲的稻草人。她发现自己有制作人偶的天赋,随即有了“复兴”村子的灵感:让人偶们在长椅上小憩,在街道上寒暄,在民宅门口晒太阳,在田里耕作,在学校里上学……这样,村子就能重新“热闹”起来。

绫野相信,总有一天,她能将所有村民都“复原”。

本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