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校园“厕所革命”公益项目落地富平

01-06 21:28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看到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的卫生厕所进入校园,学生们都不敢相信,还以为这是新配备的儿童游乐设施。”1月4日举行的共青团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壹基金九牧“厕所革命”专项计划校园卫生健康公益项目陕西示范点落成活动上,陕西省富平县流曲镇王寮小学校长邢立本高兴地说。

做好农村校园卫生健康工作,帮助农村儿童获得应有的卫生健康教育,是实现“厕所革命”的重要一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约有45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设施,这一问题给不同区域的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在我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出版的《中国农村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技术指南》,也对农村学校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意义和设计建筑标准做出详细阐述,指出“农村学校厕所是学生不可缺少的卫生设施,卫生状况和粪便无害化处理效果,直接影响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

随着新建设的学校卫生厕所的落成,富平县王寮小学校园内增加了一处亮丽的风景,该校也同时成为全国第一个壹基金九牧“厕所革命”专项计划校园卫生健康公益示范项目学校。

作为对学校基础设施提升的公益项目,王寮小学校校园厕所完成了一场改头换面的“革命”——新的景观式卫生厕所功能便利、整洁实用,且根据外观设计上融入了校园文化元素。“‘厕所革命’不仅将成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抓手,还将通过公益示范,创新农村校园卫生健康管理与教育环境,提升广大师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和能力。”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构建陕西共青团“大公益”项目体系。2018年3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联合壹基金、西安市绿世界环境宣传教育发展中心等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启动陕西省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公益微超市”项目。

该项目面向陕西扶贫工作重点县(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首批发布的相关项目包括“厕所革命”公益计划校园卫生健康示范项目在内的4大类、10种公益项目。

截止2019年1月,“厕所革命”公益计划、“音乐教室”、“儿童平安小课堂”、“净水计划”和“儿童温暖包”等高品质公益项目,已使陕西10个市、52个县区的5万余名困境儿童直接受益,“公益微超市”同时已成为陕西群团组织脱贫攻坚品牌性创新示范活动。

在富平,刚刚过去的2018年,“公益微超市”项目已先后为当地10所学校建设壹基金音乐教室、40所学校提供净水计划、15所学校开展儿童平安小课堂校园安全教育项目、200余名建档立卡户家庭孩子送来温暖包等,金额共计400余万元。

作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