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市场新年开局不稳

01-05 12:35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东京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2019年日本金融市场开局不稳,日元汇率上下反复浮动且幅度较大,日经平均股价再次跌回2万日元以内。

1月3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率先展现对新年日本经济的高度信心。当天在一档日媒的节目上,菅义伟表示,日本内阁的首要工作是营造能够按照预定计划实施消费再增税的环境;对2018年年底发生的日股大幅下落现象完全不感到担心;美国经济的预测并不悲观,日本企业的收益也有确实的估算,日本经济基础并不差;(内阁决定消费再增税的最终时间)不能太久,(3月下旬)国会通过新的财政预算案后就是一个节点。

不过,日本金融市场的实际反应却十分不安。1月4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时隔3年重现新年首日开盘股价下跌的现象。当天,日经平均指数一度下跌近770日元,午后有一定幅度回升,但最终仍下跌近453日元,收市价约为19562日元,交易量约15.5亿股。

1月4日下午,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继2018年年底以来,连续第三周召开紧急金融会议。财务省财务次官浅川雅嗣在会后表示,昨日凌晨,国际汇市上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04余日元,之后又快速回落,此等变动幅度极大的情况令人强烈担忧,如存在投机性动向,(我们)不会坐视不管,将继续关注相关动向并视情妥切应对。

当天,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东彦在日本全国银行协会新年交流会上表示,当前金融市场稍显不稳定……是受到了美国及国际上意料之外事情的影响。黑田还表示,将关注市场情况并根据自身的判断切实施策。黑田还强调,今年最有必要的是推动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状态,今后将维持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一体化推进……平心静气地、坚忍不拔地采取一贯政策极为重要。

日本金融市场近期出现波动之际,日媒的相关报道大多将主因归咎于美中贸易摩擦对世界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国际性不安因素增多等。然而1月4日夜,美国纽约股市暴涨近747美元,日媒又将其归功于美国去年12月底就业统计数字好于预期,市场对美中贸易谈判的期待扩大。

《朝日新闻》(电子版)1月1日报道则侧面触及日本经济固有的深层课题。该报道提到,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表示,近两三个月来,经济形势出现了大的变化……(美中贸易摩擦)长此以往,国际经济可能封闭化;2019年经团联的重点措施之一是维持并加强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将因应6月大阪G20峰会着力开展民间经济外交;同时将引领企业界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助推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有必要实施结构改革,今年将是真正改革实施之年。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认为,日本的国家财政重建尤为必要;因应今年秋季消费再增税(既定目标),日本政府已决定实施大规模经济对策,但那就像是为了对冲消费增税(负面效应)而采取的“消费减税”措施,到头来将影响财政,要注意。 (国际部编辑)

作者:张建墅

责任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