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保险业迎挑战,健康险将成新增长点

01-06 11:15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丁敏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近日,“通往理性繁荣之路—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寿险业整体业绩表现为负增长态势,产险业也面临巨大挑战,盈利能力下滑,现金流压力也急剧增加。2019年整个保险行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慧保天下创始人胡琼认为,保险行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银保监会重大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郑伟指出,一个国家保险业长期增长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是经济和制度。根据他的测算,保险业增长的高峰点在人均GDP10000美元左右,而目前中国人均GDP处于8000~9000美元区间,今后几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他也指出,中国保险市场短期波动周期是相对特殊的,当期经济和利率波动对保险业的波动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指出,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保险资产管理面临更大挑战。根据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或放缓至6.2%至6.3%。在此背景下,寿险公司面临资产收益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信用风险暴露和违约事件频发等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

2019年,转型将是整个保险行业的关键词。徐敬惠认为,随着居民保险意识的觉醒和保险需求的升级,基本的财务补偿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公众迫切希望通过健康管理提高生活保健水平和疾病预防能力。

麦肯锡对寿险产品创新机遇和驱动因素的调研结果也显示,有70%的受访高管认为产品附加养老、医疗、健康价值管理等服务将成为吸引客户的关键性差异化要素。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提出,健康险将迎来大幅度增长,各家公司的业务重点从理财型产品转到健康险产品,他认为健康险在2019年会有超过30%的增长。但是他也提醒,健康险的增长体量小,增长额度并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

徐敬惠表示,未来保险公司需要延伸价值链,深度介入客户日常生活,为客户提供健康、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客户主动管理风险,改变风险发生概率,提升客户生活质量,从而实现由被动的风险承担向主动风险管理的转变。(经济部编)

作者:丁敏悦 王林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