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青年讲堂别开生面获点赞

01-06 17:49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1月4日,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新时代陇南青年大讲堂(第一季)在甘肃陇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甘肃欧美同学会、陇南市委统战部、共青团陇南市委联合主办,陇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协办。

这堂聚集陇南全市党外知识分子、青年知识分子的青年大讲堂组织安排富有新意,陇南市由相关单位负责人推荐,选出了5名在电商、大数据、创业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做分享;甘肃省欧美同学会则协调欧美同学总会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5名留学归国青年知识分子作主旨发言。

开幕式上,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德山以情系中华、放眼世界、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治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感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需要我们认真体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在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任务维度上,充分展现青年知识分子兼济天下的中华情怀和文化理念。”马德山说。

在主旨演讲阶段,陇南市电商发展局副局长张雷雨从“电子商务发展,究竟给陇南带来了什么”角度,畅谈从事电商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对陇南电商发展展望;陇南徽县副县长胡渊结合自己分管领域工作,讲述在基层一线努力实践,履职担当的故事;陇南武都八福春茶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辛丽莉讲述了在陇南围绕茶产业的创业故事;陇南市信息化办副主任张治是一名引进到陇南的清华博士,讲述了自己在陇南农村的驻村帮扶故事及自己对幸福的理解;陇南成县农村青年、武警河北总队沧州支队某班班长侯旭波讲述了在国际比武中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故事。

留学归国青年知识分子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方明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及对产业变革的深远影响;江苏双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江苏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部部长徐勇分享了从事“双创”培育工作的心得,阐释了双创基地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内生增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中品世华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海嬿分享了新型智慧型供应链的发展情况及在农村的应用趋势;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聂军胜讲述了自己的留洋经历及从事西北生态研究的故事。在大讲堂开讲前,欧美同学会嘉宾还前往陇南成县、徽县、武都等县区参观了电商孵化园、电商学院、大数据中心及工业发展情况。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堂,讲台上的老师既有我们身边生于斯、长于斯的榜样,也有在各大科研院所、企业从事前沿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讲座内容既接地气,又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新知识、新理念,真是受益匪浅,催人奋进。”在现场聆听讲座的中学生李华说。

“欧美同学会团队与陇南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帮助培养人才,体现了欧美同学会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陇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郃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双方在更深更广的领域进行合作,为深化落实陇南发展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携手共谱美好篇章。

据了解,新时代陇南青年大讲堂坚持开门办讲堂,将定期举办,通过引入“外脑”,同时吸收陇南当地优秀青年参与,力求产生思想碰撞,使其成为面向全市知识分子和团员青年的育才载体、展示平台和交流中心,发挥引领进步、促进学习、增长才干的作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马富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