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计划3年扶持3000家粤企数字化升级

01-06 21:21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记者近日从“天猫2019消费电子产业带联合发展峰会”获悉,天猫将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广东省消费电子产业带与制造业的智能升级,计划在未来3年内扶持3000家粤企加入“新零售”,进行数字化升级。

广东是中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华为、美的、比亚迪等知名品牌诞生成长于此。同时,广东也在不断加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升级,由“制造”转向“智造”。

“这是推动广东省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企业加快电商化的一件好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资源共同推进广东制造业和产业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构建广东省制造业产业互联网新生态体系,让更多广东本土消费电子品牌,走出广东,走向世界。

广东省经信委发布的《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沿海石油化工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带、环珠江口先进轻纺制造及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粤东西北配套产业集聚区“三带两区”。

当前,电子商务在广东发展稳中向好。2017年,广东电子商务交易额超50000亿元,在钢铁、石化、陶瓷等行业涌现出了一批年交易额超百亿元的电商平台。广东省工信厅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1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0%;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互联网销售率将达到58%。

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杨光透露,2019年天猫将携手广东省政府部门、产业协会、产业智库,建立天猫广州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制造企业的本地化服务,并将点状企业合作向产业带区域赋能升级;利用天猫数字化赋能产业带企业,以C2B反向定制货品推动产业链区域品牌的创新、升级,打造制造业产业转型以及数字化升级,共同推动产业带的发展。

“在增量市场创造需求是企业增长的关键。”天猫总裁靖捷指出,中国面临消费结构的升级,如何能够加速供给,创造需求是一个巨大的战略机遇。 (经济部编)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