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雪溅说CBA:好消息和坏消息,你要听哪个?

01-07 11:04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毕若旭)对北京队来说,好消息是小外援阿伦·杰克逊在与上海的比赛中复出,并率领球队改变颓势,赢下比赛。坏消息是他的伤还没好利索。

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都跟杰克逊的伤情有关。这位小外援现阶段对于北京队意味着什么?

北京队一直强调团队篮球理念,在这里没有个人英雄主义,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这种理念下,一年多来,北京队的板凳深度越来越深,每位球员都有自己的得分或防守能力,国内球员的得分能力也比原先上了一个台阶。

杰克逊在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但最近杰克逊因伤缺席多场比赛,屋漏偏逢连夜雨——北京队迎来了本赛季最艰难的赛程,接连遭遇广东、深圳、辽宁、广厦等联赛第一梯队球队。这种情况下,杰克逊的缺阵,加上时有主力队员因伤病缺席,北京队的2018到2019跨年跨得格外苦涩。

这其中有赛程安排的原因,但也让很多人揣测和怀疑,北京队没杰克逊就打不了球了?

当然不是。在迎来最难赛程前,北京队也遇到过杰克逊不能上场的情况,但都打得挺好,本土球员还经常有超越自我的表现。所以杰克逊是否上场,影响的不是球队还会不会打球,而是北京队能否排进CBA第一梯队。不是其他球员不行,而是团队需要一支把四壁箍紧的粘合剂。

北京首钢队在比赛中。 视觉中国供图

遭遇强敌时,团队显得更加重要。没有一个好的串联者,军队的攻击阵容和防守线都比较容易被强敌的利爪撕碎。如果有人能把一颗颗宝石用一根丝绳穿起来,整个球队就是一串光芒四射的项链。但在首钢的本土球员阵容里,还不具备像杰克逊一样的有如此强的穿针引线能力的人。

这不是北京队的独家烦恼。在篮球圈里,团队体系尚未形成主流,更多球队靠巨星或外援撑起一片天,怎样让整个球队在场上活起来,而不是两三个人顶上一支5个人的队伍,是CBA球队都要面对的问题。必须承认,在篮球运动员水平还没那么强大的中国,北京队在使用的体系,是有利于中国运动员发展的体系。既然选择了这个体系,怎样将国内球员培养成个人能力超强的巨星,或组织能力超强的球场控制者,或许是联赛需要考虑的下一个问题。答案或许就在场上,也或许在正在成长起来的青年队中。

作者:毕若旭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