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仅靠讲“道理”是没用的

01-07 21:26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768 期 ---

2019/01/07

Topic:理在事中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俗话常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难断家务事,尤其是那些家常里短的事,很难用正常的大“道理”,去取代似乎非理性的情感小“逻辑”。

因为鸡和鸭很难在一个频道上讲“理”,狼和羊能和和气气一起讲“理”吗?

所以,作为有理性的人,需要更多时候在求同存异中,找到共享、共赢的相处原则。

既不能以别人不讲“道理”为由,就纵容自己也不讲“道理”、甚至胡作非为;

也不能天真到以为讲“道理”就可以每一次都说服别人;更不能在讲“道理”时为了取悦别人,毫无原则地放弃自己的权益和坚守。

要讲好一个个大道理,更要能做好一件件小事情——以处理问题的原则、底线、方法、智慧,真正做到以理服人,明之以理,彰显真理。

人如此,家如此,单位如此,国亦如此。

今天看到两则新闻:

美军舰擅闯我西沙群岛领海,外交部:已查证识别、警告驱离;

美国贸易代表团进入商务部,中美经贸磋商开始。

……

其实,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要不断学习成长为一个更讲道理、掌握真理、知行合一的人,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面对、处理、做好一件件事情中检验道理,再用道理更好地指导面对、处理、做好一件件事情,或许是我们需要认识超越法律、情感、实力、利益、博弈的又一个大“道理”吧!

相信只要有理性和情感,有常识和诉求,有沟通和对话,问题总是会找到解决方法,事情也总是会一件件好起来!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