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携手云南提升缓和医学水平

01-08 22:12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为提升云南缓和医学水平和医务人员对晚期患者的护理服务技能,1月7日,新加坡国际基金会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新昆华医院、云南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3年内,由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的专家团队对云南及省外的相关专业医疗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疾病谱也随之发生变化,肿瘤、慢性病患者人数大幅攀升。新加坡和中国都越来越重视缓和医疗服务,并将其作为卫生医疗政策的重点领域。

陈笃生医院是新加坡最大的多学科医院之一,拥有175年的历史,是医疗保健领域的先锋。该医院拥有43个临床学科和两个研究所,在老年医学和眼科学的护理、研究和创新方面引领前沿。

据新加坡国际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新加坡陈笃生医院慈怀护理专科高级顾问余辉耀介绍,3年里,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的医疗专家组将对云南及省外的相关专业医疗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以建立一支中国缓和医疗骨干师资力量,为学科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该培训项目包括论坛、培训会、研讨会等。培训课程将重点关注姑息治疗的核心议题,包括疼痛管理,症状管理和心理社会治疗,同时还将选送优秀学员前往新加坡进行考察学习。首批将由50名医师获得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且具备将所获新知进一步传授于其他同仁和同事的能力。

“此次缓和医学合作项目的主旨则是,提升专业医疗人员的技能,从而为国内外的患者提供缓和医疗服务。这项由新加坡国际基金会主导的项目将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中国建立一个有可持续性提升能力的缓和医学培训体系。” 新加坡国际基金会董事钟健伦先生说。“通过这一项目将实现医护人员跨文化学习,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确保该培训项目的可持续性。”

据悉,到2021年年底,该项目预计将使36,000多名肿瘤晚期及慢性疾病患者和医护人员受益。

作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