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2018年度获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01-08 22:35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济南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山东大学共获得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澄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心血管重构分子机制、检测技术和干预策略的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国祥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静副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高成江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葡萄膜炎病证结合诊疗体系构建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研究发现,血管重构和心室重构是构成心血管事件链的两个关键病理环节。然而,在心血管重构研究领域中存在着动物模型缺如、发生机制不明、检测方法受限、干预靶点甚少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张澄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心血管课题组针对上述科学问题进行了为时10年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一是建立了可模拟人类心血管重构的动物模型;二是揭示了心血管重构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三是检出了心血管重构的易感基因和斑块破裂的预警指标;四是证明了可有效干预心血管重构的新靶点和新药物等。

上述研究在Eur Heart J、J Am Coll Cardiol、Cell Met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际F1000 Prime优秀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合计285项(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予刘永坦院士和钱七虎院士。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授奖总数比2017年增加5项。

作者:邢婷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