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田埂上的音乐会”,郎朗许巍给农村孩子当配角

01-08 13:16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2019年初来乍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就迎来一场“星光熠熠”的音乐会。观众见到了特别熟悉的明星,如钢琴家郎朗、音乐人许巍、“东方天鹅公主”邱思婷、“中国鼓王”张仰胜……但绝对想不到,这些“大咖”只能当音乐会的配角。整晚最动人的明星,是一群来自中国乡村的孩子。

音乐会启幕,郎朗与河北雄县五年级学生刘念“四手联弹”《让我们荡起双桨》,该歌曲的词作者乔羽爷爷通过视频连线,鼓励小朋友在艺术道路上勇敢追梦;在小提琴演奏家劳黎的演奏中,来自雄安的三支小学合唱团的104个孩子联唱民歌《茉莉花》《半个月亮爬上来》《黄杨扁担》《小放牛》。

而当合唱团表演《蓝莲花》时,原唱者许巍惊喜亮相。他悄然抱着吉他上台,为孩子们深情伴奏、弹唱。

这一夜,是腾讯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田埂上的梦想——艺术行动音乐会”。来自雄安的三支小学合唱团,从快手平台海选中脱颖而出的大凉山彝族玛薇少儿艺术团及其他选手,得到在国家级舞台上表演才艺的“新年礼物”。

雄安新区雄县第三小学的艺术、音乐兼课老师李景对本报记者说,平时一旦是艺术老师进入教室,孩子们便会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尖叫。孩子是多么期待一堂艺术课。

音乐会的演出者、雄县第三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馨瑶告诉记者,她最爱听英文歌曲《YouRaiseMeUp》,喜欢周杰伦,人生理想是当一个歌手或者音乐教师。在校参加完合唱团排练,王馨瑶回到家会用手机搜歌曲原版,跟着慢慢学唱。

李景认为,没有接受过艺术启蒙的孩子,无论听旋律或者看一幅画,状态往往是呆滞的、懵懵懂懂的,但是接触专业知识之后,就会产生表达的欲望,想用自己的语言把所听、所看的事物都表达出来。

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专业的学生马辰茜,出生于河北省安新县端村镇西堤村。马辰茜从小非常喜欢跟着电视学跳舞,而专门到县城上舞蹈班需要花家里一大笔钱,她自己懂事地放弃了学芭蕾的念头。

6年前,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在端村建立全国第一所乡村艺术教育实验校,北京舞蹈学院教师和社会人士的前来,让乡村小姑娘有机会穿上芭蕾舞鞋,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舞蹈教育。马辰茜自此开启“田埂上的芭蕾梦”:“刚穿芭蕾舞鞋时,立起来特别疼,经常把皮磨破流血。但这是我的梦想,再疼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这一群纯真可爱的“小天鹅”,平时练习时甚至会把墙上的阳光当“镜子”,借助影子“细抠”舞姿是否标准。

田埂,不该变成禁锢童年的锁。乡土小径,也当延伸向未来,与专业芭蕾教育路自然相连。

“地域经济的发展不均让城乡孩子接触音乐的机会有所差异,但对音乐的热爱是无区别的。在雄安,我为老师们进行合唱团的教学培训,欣喜地发现哪怕资源不足,一旦掌握了科学的知识体系,他们也能培养出毫不逊色于一线城市的合唱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李刚,从去年7月开始参与“艺术行动”,为雄安新区的教师讲授“零基础组建合唱团及合唱指挥”。课程在网络平台直播,8个省份近200余所希望小学的600多名音乐教师参与线上学习。

李刚发现,那些教师虽然身兼教语文、英语、美术等多门课程的重担,但是轮到执教音乐时,必定全力以赴。“每天早上和午饭后,都在群里讨论要提前占前排座位,没占到的都特别不开心,我能深深感受到老师们对于艺术教育的热情”。

培训班结束后,教师们回校迅速组建合唱团,雄安三县从原本30多支合唱团,竟发展成了100多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志愿者团队,每周持续提供在线辅导,包括在线微课、视频签到、在线答疑等。

新的一年,“艺术行动”还将发起“给孩子写歌”音乐共创计划、“互联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李刚感慨:“‘互联网+艺术教育’,将线上与线下,城市和乡村连接在一起,推动艺术教育的普及。”

所有参加北京“田埂上的梦想”音乐会的观众,能得到一张孩子手绘、手写的卡片。本报记者收到的祝福是:“谢谢您来听我的音乐会,祝您工作顺利,笑口常开。”卡片背面是一幅《神秘星空》,在孩子的画中,太阳“睡”了,天空和人间却依然拥有斑斓的颜色,这个世界不寂寞。

作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