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导演用镜头讲述中国改革开放故事

01-09 16:09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他想搞清西方一直搞不清的一件事

2018年12月25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的新作《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与中国网友见面了,赢得了广泛好评。在腾讯视频,仅仅是该纪录片的预告片,观看人数就超过了1亿人次,有1.8万条留言。有网友惊呼:“原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还可以这样讲!”该片将于今年2月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

伍德是西方著名的纪录片制作人,他拍摄的《印度的故事》,至今被誉为印度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巅峰之作;他拍摄的《英格兰的故事》,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8.0。2016年,伍德拍摄的《中国故事》在BBC二台黄金时段开播,在英国的收视率是同期其他纪录片的两倍。

作为历史学家,伍德希望追根溯源,揭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秘密。正如他在节目中所说:中国如今已是全球经济大国,40年前,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40年间,中国又发生了什么?

他想搞清楚西方一直搞不清楚的一件事:短短40年,中国怎么就一下子冒出来了?

五个故事串起中国传奇

在这部纪录片里,5个小故事串起了中国传奇。

第一个是小岗村的故事。

伍德来到“改革开放第一村”安徽小岗村,他走进当年村民居住的茅草房子,见到了他们在协议书上摁下红手印的地方。小岗村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告诉他:“如果不这样干,我们就被饿死;如果这样干,我们担风险。最后我们就选择了这条路,我们宁愿去坐牢,被杀头,也要把土地分到各家各户。”

英国人伍德不理解:“你们当时不怕被政府发现吗?宁愿坐牢、杀头,也要包产到户,为什么?”

另一位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回答他:“我那时候四个孩子都出去逃荒了,最小的都出去了,粮食肯定是不够吃,生活困难,所以我们才摁这个手印,来解决温饱。”

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孩子,为了下一代不再挨饿。这说服了伍德。他感叹:“什么是民心所向?这就是民心所向。”

第二个故事是“百鬼湾”。站在深圳湾,伍德讲述了这个改变了中国的故事:

1977年底,邓小平在广东调研期间,官员汇报了当地情况。他们告诉他,有70万人试图偷渡到香港,其中以年轻人为主,许多人直接游了过去。有14万人成功了,而大多数人失败了,也有许多人溺亡。这里有一个海湾因此得名“百鬼湾”。

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陈开枝告诉伍德,老百姓从深圳偷偷跑到香港的情况极大地震动了主政广东的习仲勋,直接推动了深圳对外开放的步伐。邓小平对习仲勋说:“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我们就把它叫做特区吧。”

第三个故事的主题是中国高铁。

中车集团工程师张国芹告诉伍德:“复兴号动车组所有的关键系统,包括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和网络系统,都是由中国完全自主生产制造的。现在最高的实验速度是420公里,是2016年7月15日在郑徐客专(即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创造的。”

伍德惊讶不已:“了不起,太了不起了!那现在中国高铁网络的规模是怎样的?”

张国芹说:“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里程是2.5万公里,属于世界第一,是全世界高铁里程排名从第2名到第10名国家的总和。”

伍德追问:“难以置信,25000公里的高铁网络!高铁还在继续修,对于未来,中国有怎样的设想?”

张国芹这样回答:“到2025年,全国的高铁线应该会达到3.8万公里。我们时刻准备着,走到国外去!”

伍德认为,决定中国未来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能否实现绿色和创新发展,二是教育水平能否超过西方。第四个故事就是关于“绿色中国梦”的。

片中,伍德问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环境搞得那样差,当年为什么不重视?”

傅莹的回答让伍德觉得非常坦诚:“事情总是一步步发展的,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你真的想不到更多。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公众意识不断加强,对环保的关注和支持也越来越多了。”

第五个故事关乎未来。伍德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想了解中国学生的创新能力。南方科技大学的校长施一公对他说:“中国有大概3000所高校。从宏观上看,这些高校大同小异,也就是说高校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课程模式差不多。所以,国内外都认为,这是中国在创新上难以与西方匹敌的关键原因。”

伍德说,正是这些尖锐的观点,让他感到中国的未来“不可估量”。

实事求是不吹不黑

纪录片甫一播出,就在中国引起了极大反响。“看得我这个三十好几的人都流泪了!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过程,这是全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中国加油!”一位网友这样留言。

“用最平淡的语气说出最让人惊讶的内容。”另一位网友这样写道。不吹不黑、客观理性地讲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从中国高铁、上海新能源电厂讲到阿里巴巴电商、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伍德给整个节目定的基调很有中国特色:实事求是,看到什么讲什么,“好好说话”。

还有1个多月,这部纪录片就将在BBC与西方观众见面。伍德说,今天,所有人都想了解中国,他会把中国的故事一直讲下去。西方人要想真正了解中国的现在和未来,就必须了解中国过去40年发生了什么。“拍摄这一系列纪录片是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探险。对今天的中国,我们求知若渴。”

作者:肖静怡

责任编辑:张丹珊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