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入选2018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

01-09 21:51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今天,2018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中国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备受关注的国内外十件税收大事入选。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表示,与会专家从宏观与微观、国家政治经济关系、税收博弈、国际税收法治等不同角度对2018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进行了精彩深入的分析,对围绕世界税收发展趋势做好我国的税收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

“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是国际税收的发展主流。我们履行多边合作职责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借此不断推进中国税制和税收征管制度的现代化。”张志勇说:“特别是2018年中国的国税、地税两套机构成功合并,中国税务机构改革是符合世界潮流的,在世界税收领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国际税收牢固树立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积极参与“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税收情报交换等国际规则制定,倾力服务“一带一路”,大力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深入开展国际税收重大理论研究,在全球税收领域的参与度、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此次发布会公布的2018年度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中,包含美国实施最大规模减税、第一届税收合作平台全球大会召开、世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肯定中国税收营商持续向好等国际国内财经、税务方面的热点事件。

附:2018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

1.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

2.《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多边公约》正式生效;

3.美国正式实施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

4.第一届税收合作平台全球大会在联合国总部召开;

5.经合组织发布《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中期报告》;

6.世界银行公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肯定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7.中国实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8.《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式生效;

9.中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七次大修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10.英国批准《2018年(跨境贸易)税收法》为“脱欧”作准备。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