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感受“中超热度”

01-10 20:22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阿布扎比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中国足球的实力究竟如何,可以参考国际足联的排名,到2018年底,国足排名世界第76,亚洲第七,这样的排名算是相对客观。不过中国足球在亚洲的“热度”,至少稳居前三——当地时间1月9日晚,2019阿联酋亚洲杯赛小组赛第一轮比赛全部结束,24支球队完成各自首场比赛,其中来自中超联赛的“老熟人”真是不少。

比如国足即将迎来的第二场小组赛,对手是菲律宾队,菲律宾队主教练是瑞典人埃里克森。10多年前埃里克森担任英格兰队主教练的时候就为不少中国球迷所熟知,2013赛季埃里克森来到中超联赛,执教了广州富力1个赛季,后来上港俱乐部成立,埃里克森转投上海上港2个赛季,难怪有记者说埃里克森对上里皮,让人感觉不是在打亚洲杯,而是中超联赛。


2014赛季,埃里克森与里皮相会“广州德比”。视觉中国供图

而国足第三场小组赛对手韩国队的主教练也是中国球迷“熟人”:葡萄牙籍主教练本托去年上半年在中超联赛带过重庆斯威半个赛季,但他的打法并不适合重庆队(最终小克鲁伊夫带重庆队惊险保级),看上去韩国队的整体能力更符合他的战术特点,所以当韩国队有了一位非常了解中超联赛的主教练,国足要想重演12强赛主场艰难取胜那一幕并不容易。

东道主阿联酋的主帅也有将近半年的“中超淘金”经历。扎切罗尼是著名意大利教练,带过很多意甲联赛豪门,后来带日本国家队效果也相当不错,不过2016赛季到了中超联赛执教北京国安,不到半年时间就因为成绩不佳“下课”,而从东道主阿联酋队首场比赛1:1战平巴林队的结果来看,如果东道主进不了8强赛(赢一场淘汰赛),扎切罗尼又要再找工作。

在球员方面,澳大利亚队、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都有不止一名中国球迷熟悉的“中超外援”——韩国队后卫金英权本就是里皮执教广州恒大队时手下爱将,多面手权敬源上个赛季还在天津权健效力(目前天津权健已经更名为天津天海);乌兹别克斯坦队队长艾哈迈多夫在刚刚过去的中超赛季帮助上海上港夺冠,亚洲杯首秀又打进精彩直接任意球,队中曾经在北京国安效力的中卫克里梅茨亚洲杯首场比赛最后阶段不惜被红牌罚下阻止了阿曼队单刀,也算为守住球队胜果付出了不小代价。

如此看来,虽然中国足球的实力,在短时间内很难有大幅提升,但中超联赛的热度却不会降低,物美价廉的亚洲外援,还在不少中超俱乐部的考虑范围之内。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