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列榜首

01-10 20:19 | 来点科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天,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首。


此次榜单由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榜单是在腾讯指数数据的基础上,从2018年发布的7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

这其中,既有事关人体健康的“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洗牙对牙齿有害”“家用节能灯致癌还有剧毒”,也有涉及食品安全和空气质量的“咖啡含致癌物饮用会致癌”“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既有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误读“科学家发现人体最大新器官”“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也有对热点话题的误导“北极32℃高温将导致北极熊灭绝”“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在榜单揭晓的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量子光学专家吴令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暗能量首席科学家陈学雷,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等十位专家,通过讲解、演示、实验的方式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批驳和解读。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