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高端智能制造——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团队赴德国学习一年后

01-11 12:06 | 教育+来源: 光明网

送餐机器人如何精准的把食物送到顾客手里?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刘仲博带学生们在新建的“创新创业实训室”里寻找答案。

机器人系统拆装实训平台

“实训室能让学生的设计、编程、组装等理论知识落地实践,激发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刘仲博介绍。在创新创业实训室内,物联网、3D打印、汽车电子、人形机器人、游戏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对标德国制造4.0,我们新建的创新创业实训室、虚拟现实实训室等实训基地配套设施齐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玉宁细数一年来学校变化发展情况。

这些变化源于2017年7月,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工业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14名骨干教师远赴德国的“机械工程类高端智能制造教学团队能力提升”培训学习之旅。

实训区

“在14天的时间里,我们辗转法兰克福和慕尼黑,聆听德国职教专家、留德中国专家和机械类学校校长的授课,参观MAN公司、BMW公司、西门子公司等制造类企业,主要对德国 “双元制”“工业4.0”、高端智能制造业的定义、制造业的创新体制、行业产学研的结合模式和技能型人才能力提升的培养等进行学习和考察并且有了新认识。”吴玉宁说。

“拓展了思维,开阔了眼界”是14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授和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共同的心得体会。稇载而归,回国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积极实践,探索创新,交出了沉甸甸的学习成果。

创新创业实训室内教学设备

“手持控制器既可以是电焊、扳手,也可以是手术刀等。学生通过VR进行操作,通过软件切换学习内容,这样不仅能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多种操作技术,也可以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在虚拟现实实训室内,软件学院副院长马晓虎拿着VR手持控制器做了详细演示。

张彩芬老师在学校与舍弗勒(宁夏)公司合作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积极申报《德国双元制下的工学交替职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施》区级课题,撰写相关论文。

去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中国参加在南非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在金砖五国3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学生的实践项目不是去做企业已经做过的东西,而是创新的东西,这一点我们还是有差距的…… ”这是吴玉宁学习心得中的一段话。一年来,赴德国教学团队重新定义高端智能制造,认识差距、弥补不足,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望。(光明融媒通讯员 何小红 记者 王建宏)


责任编辑:梁国胜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