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奥行贿?法国检方对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展开调查

01-11 20:17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东京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1月11日傍晚,日本多家主流媒体发布消息称,法国检察当局正以涉嫌在东京奥运会申办过程中行贿为由,对日本奥委会(JOC)主席竹田恒和展开调查。2018年12月,竹田已经配合了相关调查并接受询问。

《朝日新闻》(电子版)报道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获悉相关消息后表示,她感到非常震惊,但尚未掌握事件详情,将继续收集信息,关注事件动态。东京都负责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有关人员则称,还不清楚该事件到底会造成多大影响,目前也没有更多的消息,也不知道怎么办。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称,法国检方表示,2018年12月10日,法国检方为研判案情是否有足够条件起诉竹田,对其实施了“预审程序”。报道提到,法方早在2016年就已对竹田展开调查,而竹田在接受询问时否定了相关指控。

2018年11月19日,东京地检特搜部突然逮捕日产汽车公司前高官戈恩,目前正以特别渎职罪名予以起诉,但戈恩在法庭上坚称自己无罪,控辩双方立场对立。日媒称,这几乎成了东京地检和戈恩之间的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戈恩同时还是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高管,法国包括总统马克龙在内的政府要员此前多次与日方沟通,希望避免以司法手段解决戈恩案,并维持雷诺和日产合作关系的稳定。

有看法认为,目前正值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关键决战期,竹田行贿疑案的意外“回锅”, 对日本国家及安倍政权的信誉十分“不美”。这说明法国感到对戈恩案的介入效果不佳,也将为日法外交关系增添新的不愉快。

(国际部编辑)

作者:张建墅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