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走进天津大学 走好改革路 创新向未来

01-12 20:28 | 教育+来源: 光明日报

 【改革先锋进校园】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华

1月10日下午,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以《走好改革路创新向未来》为题,与天津市数百名高校师生分享了电力工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奋斗历程,鼓励青年学子踏踏实实劳动,兢兢业业奋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才华与知识。

张黎明所从事的配电抢修工作,是电网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两万次。在长期的野外作业过程中,他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记下了所辖线路的全部位置及周边环境,哪里发生故障,他总能以最佳路线和最快时间赶到现场,比导航软件还准。他也因此被伙伴们誉为电力抢修“活地图”。

电力故障复杂多样,每一次抢修都是“出急诊”。张黎明是“全科医生”,练就了一手快速处置故障的“绝活儿”。由他分析近万个故障编制而成的《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已成为公司抢修人员的随身“宝典”。“干工作不能光埋头干,还得琢磨怎么才能干好。”张黎明带着徒弟们把工作场所当成创新阵地,交流新想法,琢磨新技术,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58项,其中有20多项创新成果填补了智能电网建设的空白。

一桩桩生动的故事,讲得动情,听得入神。“在全国上下全力冲刺第一个100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人都要立足岗位奉献,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创新和服务工作,为社会作贡献。”张黎明的话语铿锵有力。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陈虹旭听了报告后深受触动,他说:“张黎明同志用敢为人先、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品质诠释了新时代电网人的精神风貌。我一定向张黎明同志学习,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1日03版)

责任编辑:梁国胜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