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01-14 09:05 | 健康来源: 共青团中央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今日腊八

浓浓的年味

从眼前这碗浓稠的粥蔓延开来

拆被褥、蒸馒头、炸丸子、

祭灶王、扫房子、买年画、

贴对联、挂灯笼…...

家家户户充溢着祥和与欢乐

春节就快到啦,你期待吗?

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年一岁一团圆

腊月歌,你还记得怎么唱吗?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炖炖肉)

二十七,宰公鸡(杀灶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今天腊八,离过年不远啦!

《腊八,是家的味道》

《腊八粥》(节选)

作者/沈从文

初学喊爸爸的小孩子,会出门叫洋车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长了许多白胡胡的老孩子,提到腊八粥,谁不口上就立时生一种甜甜的腻腻的感觉呢。把小米,饭豆,枣,栗,白糖,花生仁儿合并拢来糊糊涂涂煮成一锅,让它在锅中叹气似的沸腾着,单看它那叹气样儿,闻闻那种香味,就够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何况是,大碗大碗的装着,大匙大匙朝口里塞灌呢!

住方家大院的八儿,今天喜得快要发疯了。一个人出出进进灶房,看到那一大锅正在叹气的粥,碗盏都已预备得整齐摆到灶边好久了,但他妈总说是时候还早。

他妈正拿起一把锅铲在粥里搅和。锅里的粥也像是益发浓稠了。

“妈,妈,要到什么时候才……”

“要到夜里!”其实他妈所说的夜里,并不是上灯以后。但八儿听了这种松劲的话,眼睛可急红了。锅子中,有声无力的叹气正还在继续。

“那我饿了!”八儿要哭的样子。

“饿了,也得到太阳落下时才准吃。”

夜饭桌边,靠到他妈斜立着的八儿,肚子已成了一面小鼓了。如在热天,总免不了又要为他妈的手掌麻烦一番罢。在他身边桌上那两只筷子,很浪漫的摆成一个十字。桌上那大青花碗中的半碗陈腊肉,八儿的爹同妈也都奈何它不来了。

▼腊八习俗▼

腊八节

腊八节,最早周代有“八腊”,周代称“蜡”,蜡月初八祭八方八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蔡邕《独断》云:“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

在新故交接的腊月,人们认真而虔诚地祭祀祖先和神灵,一餐一饭、一招一式,无不寄托着百姓平凡而又庄严的生活期待。

腊八粥

如今,腊八节祭祀的仪式早已不再流传,而腊八粥这一饮食习俗却传承至今,愈发意蕴非凡。

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腊八蒜

此外,我国部分地区还有用醋泡“腊八蒜”的习俗。腊八这一天,将剥好的蒜瓣放入干净的坛中,再倒入老醋,密封后腌制数天。制好的腊八蒜通体晶莹碧绿,口感酸辣,别具一番风味。

腊八面、麦仁饭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腊八一到,离春节就更近了,浓浓的年味蔓延开来。腊八粥的甜糯,从古至今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年味,无法忘记的回忆。

腊八一到

离春节就更近了

浓浓的年味蔓延开来

腊八粥的甜糯

从古至今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年味

无法忘记的回忆

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年一岁一团圆

收拾心情

准备回家过年咯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