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高度决定了作品高度

01-13 20:41 | 青年作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河源晚报社 燕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著名作家王蒙到广东河源讲座我是第一个报名去听课的,并不是标榜我有多爱学习,恰恰相反,我并不指望有哪个大师一节课就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能让我妙笔生花。我只是觉得,对于一个文学爱好者来说,错过一场近在咫尺的文学讲座会觉得好遗憾。

王蒙讲座的课题是《文学与生活》。课后,一前辈发信息给我:“燕茈,这讲座适合你听,你肯定能学到很多东西。”于是,我又将王蒙先生的讲座视频重新听一遍,他说:,“文学要从生活出发。不管一个人的理论多丰富、知识多渊博,最终都会明白,文学给人最大的启发就是要从生活研究起。”嗯,我觉得有道理。

王蒙说:“文学不仅让人与世界亲近,更让人的心变得善良、变得强大,可以战胜暴力或应对、克服与人性相对立的挑战。”是的,好像是这样。他还说:“文学可以让人更好地体验人生、感受人生、丰富情感。”

一个初学者迫切需要的是有人给予正确的具体的指引,就像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萧殷先生那样认真地读过王蒙先生的《青春万岁》,告诉他没有主线,并三番五次约见就主线问题展开讨论。当然也不该对王蒙先生有这么过分的要求,这短短的45分钟讲座,他讲得这么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已经是非常难得。

一堂课下来有一句话听进去了并努力去实践,那就是收获。我真正记得清楚的是他的开场白,他说萧殷先生是个很讲究品质的人。曾对他说要做一个有品质的作家,不随波逐流,不哗众取宠。

虽然离作家还很远,我还是非常认同萧殷先生的观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民间热衷消费娱乐文学,将文学过度商业包装,迎合特定群体。而作家本身也有许多人失去了文人风骨,什么流行写什么,什么赚钱写什么。彼此之间见面互相吹捧,背后又互相贬低。作家的社会地位急剧下降。有一句调侃的话,颇为讽刺却很流行:“你才是作家,你全家都是作家。”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悲哀。

真正的写作者是应该远离这一切静下心来创作的。一个人思想的高度,决定了他作品的高度。作者无需多言,作品会说话。

我希望自己可以像萧殷先生那样,做一个有品质的人。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或者尽可能做到不随波逐流,有所放弃更有所坚持。读自己喜欢读的书,写自己喜欢写的文字,看自己喜欢看的风景。努力让生活没有阴霾,不受世俗的侵扰。

作者:燕茈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