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个“首次”创新力促高质量提案落地

01-13 15:26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2018年北京市用多个“首次”创新政协提案的办理,使一批高质量的提案落地发挥作用。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向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称,2018年,北京市级党政领导领衔办理提案工作带动效应突出,首次将党派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督査考核;首次把提案办理现场搬到网络直播平台。

在创新制度的指挥棒下,北京市委有关领导领衔办理“凝聚和服务首都青年科技人才”的提案,促进有关部门修订了“北京优秀人才培养资助实施办法”,加大了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

首次把提案办理现场搬到网络直播平台的做法,让北京市政协委员与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在网络平台上就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协商议政,将协商从“幕后”搬到“台前”,推动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

同时,北京市政协还尝试对665件提案及答复意见进行全文公开,接受市民网上点评,增强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强化了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北京政协加大了提案办理的协商督促,北京市政协吉林主席主持开展年度提案办理协商,推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有效实施”的提案办理,提案的37条建议有35条被完全采纳,两条被部分采纳。

2018年,北京市大部分与民生相关的提案协商办理效果明显,交通、垃圾、医疗等一批民生提案得到落实。北京市交通委会同市发改委、规划自然资源委等多个部门,携手该市委员推进“停车管理”类提案建议落实,《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制定实施。医保药品报销范围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老楼加装电梯、新建养老服务驿站等政协提案所建言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地完成。

程红介绍说,2019年,北京市政协还要继续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鼓励提案者秉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务实精神,制定《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同时还将加强提案线索征集,推进提案网上点评,畅通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渠道。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也表示,政协工作必须坚持质量导向,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形式与效果的关系,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刘世昕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