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 冬季汽车暖风应该这样用

01-14 08:59 | 汽车来源: 华龙网

冬天开车最恐惧的情况是什么?肯定是上车后那几分钟,车里冰冷刺骨,方向盘冷,座椅冷,所有地方都冷,这时候多数人肯定会想到开暖风,暖和一下身子,可你有没有想过,这种使用暖风的方法正确吗?今天小编就教你几条使用汽车暖风的小技巧。

启动后就可以马上开暖风?

车外天寒地冻,当你奔跑着钻进车里时,第一时间插上钥匙,打着火,打开暖风,会发现吹出来的竟是冷风。因为车辆刚刚启动,水箱的水温肯定很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水温升高,这时打开暖风不仅会让你感受到阵阵冷风,还会给发动机增加负担,导致水温升高得更缓慢。

所以正确做法是,先让车辆运转一会,等到水温指针达到正常水温的一半时,再开始使用暖风,而且开启暖风后先使用外循环,让车内空气焕然一新,过几分钟后再转为内循环。

暖风需要按AC键?

大家都知道夏天用汽车空调,要按下AC键,那冬天使用暖风是不是也要按下AC键呢?其实并不用哦。因为汽车暖风工作的原理是非独立式余热供暖系统,也就是利用水箱、排气管等散发的热量加热空气,然后由风机吹倒车内。因此,使用暖风时不需要启动压缩机,这样就足够了。

开暖风会增加油耗?

汽车空调的暖风和冷风工作原理其实不太一样,暖风是依靠水箱、排气管等热交换工作的,除了风机,基本用不到其他设备,所以开暖风后的油耗和正常驾驶时基本差不多。只有当你上车后急于开暖风时,这是由于过早开启暖风,发动机温度反而会降低,汽车电脑会因此判断让喷油系统加大喷油量,以快速提高发动机温度,只有这时才会增加油耗。

车窗起雾怎么办?

冬天开车还会经常遇到一种情况——车窗起雾。这时你该怎么办?相信很多车主都知道,可以把暖风调到吹车窗的挡位,这样就能迅速吹去车内车窗上的雾气了。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你也不用按下AC键,因为自然风会很快吹走雾气呐。

长时间停车吹暖风不可取

大家经常会遇到开车等人的情况,而且冬天车内会开暖风,夏天会开空调,时间长的话,有人还会在车上睡一觉。一般来说,在空旷的、空气流通的地方这样做没问题,但要是在空间狭小的地方,比如车库,或者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就有可能造成车上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所以使用暖风也要注意使用环境哦,而且长时间使用暖风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