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发指!8岁女童被打下体受伤!

01-15 21:22 | 评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就在甘肃省宁县“8岁女童被打下体受伤”一事引起的争议在舆论场上不断发酵的时候,官方通报出来了。

据宁县公安局、宁县教育体育局发布调查情况通报:“经查,20181214日下午2时左右,宁县和盛镇杨庄小学一年级学生马某某(男,7周岁)、赵某某(男,6周岁),怀疑同班同学赵某某(女,8周岁)偷拿了马某某的一块橡皮,并借赵某某(男)的一元钱未还,二人对赵某某进行推搡殴打,致其倒地后二人又将其裤子脱掉,用教室里的笤帚把对赵某某的下体进行乱打乱戳,致其下体受伤。”


从最新消息看,受伤女童并无生命危险,已经辗转多地治疗。其先在宁县和盛医院、庆阳市人民医院进行初步诊治,其后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被诊断为阴道壁损伤,后来再次在宁县和盛医院住院,30日治愈出院。学校先后支付治疗费及其他费用13464元(其中治疗费9146元)。


另外,相关责任人已被按规定处罚。涉事马某某、赵某某因年龄未满14周岁,不予处罚,责令马某某、赵某某监护人严加管教,并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而且,学校管理者也受到了相应的处分,官方决定免去宁县和盛镇杨庄小学杨德荣校长职务,给予警告处分;免去宁县和盛镇杨庄小学副校长李吉红副校长职务,给予记过处分;对宁县和盛学区主任段志伟告诫约谈,并责令向县教育体育局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虽然此时看起来“风波”停歇,但其背后的隐忧和很多细节仍有值得推敲之处。其一,官方通报结果和受害者一方的陈述并不能完全对应。据央视网官微的报道,受伤女孩的姑姑表示,这是个“很内向的孩子,不爱说话”,悲剧发生前,家里人也没听她说过在学校被欺负的事。而且,受害女孩“是被教鞭捅伤而非笤帚”。家属的控告和当地官方的通告差别很大,尽管家属的说法未必就是事实,却引起了舆论的质疑,因此,相关部门有必要对调查的详情做进一步的阐释,以回应公众疑问。


其二,这起悲剧背后的责任人失职,让人十分心寒,也值得沉痛反思。从报道来看,受害女孩的家庭原本就很不幸,她是村里的扶贫对象,家里一共5口人,除她和爸爸、爷爷、奶奶外,还有一个抱养的哥哥,“是个聋哑人,已在当地聋哑学校就读,也享受五保户待遇”,而且其父亲“智力有些问题”。当第一责任人父母角色缺失后,孩子的成长很难不受影响。即使是8岁的孩子,若从小得到必要的安全教育和父母力量支持,面对校园欺凌也会有意识地反抗,不管她面对的是老师的欺凌还是同学的欺凌。

从既往的校园欺凌受害者案例看,其中不乏家庭安全教育缺失的因素,这也是观察者多强调减少校园欺凌的首要“内因”在于家庭的原因。但对本案中的受伤女孩来说,家庭保护的缺失已经是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她除了依靠学校老师的保护和同学的关心,又能指望什么呢?

因此,加强对校园欺凌的防控依然是问题的重中之重。这既需要从法律和规范上给予支持,也需要在实践中尤其是基层将它们落实好。2018年国务院曾引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的通知》,反恐校园欺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但在一些经济和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相关意识仍有待提高。但愿类似事情不要等到媒体曝光才引起人们的格外重视,要明白的是,即使受害者的身体可以逐渐康复,但其心理阴影和造成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很难消除。

撰文/黄帅

微信编辑/西蒙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