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老将何塞·穆诺兹离职 称公司偏离业务重心

01-15 08:37 | 汽车来源: 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1月12日报道,日产首席绩效官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一度被外界视为戈恩心腹,也是其接班人之一,已经成为日产内部调对象之一。目前穆诺兹已经宣布离职。

因涉嫌财务犯罪,日产扩大对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调查。现年53岁的穆诺兹曾担任日产汽车中国业务主管,于11日在社交网站领英宣布辞职。日产在声明中证实穆诺兹已经“选择辞职”,该决议立即生效。除此之外日产没有透露更多消息。自去年11月卡洛斯·戈恩被罢免董事长一职以及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被捕后,穆诺兹是最新离职的日产高管。

对努力扩大中、美市场,提高盈利能力的日产来说,穆诺兹离职无疑是一次打击。2016年至2018年穆诺兹负责日产北美业务,此前路透社报道称日产正在对穆诺兹在此期间做出的决议进行调查。

穆诺兹在领英上发文称:“很不幸,日产现在并持续卷入的事情已经与业务重心相去甚远。正如最近我多次向公司表明,我愿意继续协助日产进行调查。”然而,内部知情人士却表示,被宣布“休假”的穆诺兹不配合调查人员。

2004年穆诺兹在欧洲加入日产汽车,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带领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业务扩张中取得不俗表现。从那以后,日产成功扩大美国汽车市场份额,创下销售纪录。2019年年初,日产任命穆诺兹管理中国业务,计划未来几年内提高在华销量。但随后中国车市增长放缓,日产不得不削减当地的生产计划。

而曾经在汽车行业中响彻一时的人物卡洛斯·戈恩目前仍被关押在东京拘留中心。担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CEO兼主席的戈恩因虚报两项收入受到起诉,同时被指将数额为1700万美元的个人投资损失转移给日产,违反信托责任。这一丑闻曝光后在汽车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加剧了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