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进入优胜劣汰调整期

01-16 09:59 | 汽车来源: 北京晚报

 

日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2018年12月以及全年的乘用车产销数据。2018年1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下称“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21.7万辆,同比下降19.2%;1-12月全年零售销量2235.1万辆,累计下降5.8%。这也是近20年来,我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的首次下滑。

12月厂商主力去库存

2018年12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9.2%、环比增长9.8%,走势相对保守。一般来说,12月是全年的消费高点,在2015年至2017年这三年间,12月销量的环比增速都在14%左右,明显高于2018年12月的环比增幅。

据乘联会分析,以上状况由多方面原因导致:一是12月上中旬需求不旺,二是厂商为实现2019年的稳增长而理性控制2018年的基数,三是部分地区经销商在国六标准实施前,主动去库存而抑制进销节奏。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12月销量环比增幅均低于预期,与大部分车企走稳定路线有关。12月厂商的批发销量低于市场端的零售销量,这表明,车企和经销商在本月主力清库存。这样的操作下,销量数据可能不够漂亮,但却有利于车企2019年轻装上阵。”

得益于此,2018年12月厂商库存较11月下降16万台,渠道库存环比下降9万台。但从全年来看,渠道库存相较上一年度仍增加了25.6万台。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市场遇冷的下半年后,一线经销商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

豪华车、新能源车成最大看点

乘联会方面认为,SUV车型的增长乏力,直接影响了乘用车市场的走势。12月,轿车、SUV、MPV的月度零售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6.9%、18.9%及33.5%。其中,SUV的下滑,与年轻购车群体购买力不足以及中西部市场消费能力不足有直接关系。

但另一方面,中国乘用车市场所呈现出的消费升级特征,也愈发突出。12月,国内豪华车细分市场销售同比增长7.5%,相较于主流合资品牌下降17.0%、自主品牌下降26.0%,车市结构转型升级明显。

此外,新能源车也是2018年车市的稳健增长点: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达101万辆,同比增长83%。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高歌猛进的同时,受双积分政策的影响,12月份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方面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随着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甚至是造车新势力相继入场,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独大的局面也或将得到改变。“就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而言,目前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达到95%,这样的市场局面必然会改变。比如合资品牌推出的插电混动车型,就将给自主品牌带来较大压力”,崔东树表示。

今年或将出台红利政策

早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该部门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官方明确表态鼓励汽车消费,无疑给2019年的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尽管将有红利政策出台“救市”,但在业界看来,2019年仍将进入淘汰期。近年来,在SUV热潮、MPV热潮的带动下,不少明星企业脱颖而出。但随着轿车、MPV、SUV的增长轮动基本完成,主力车企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优胜劣汰的趋势越来越清晰。

不过,对于2019年整体走势,崔东树认为应保持信心:“受到2018年下半年基数较低,且红利政策介入的可能,2019年全年预计将实现至少1%的增长幅度”。

洪晗琪

作者:洪晗琪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