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重庆启动

01-17 08:14 | 汽车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重庆启动

国内首个为5G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提供专业的服务的公共平台16日在重庆启动。图为活动现场。 钟欣 摄

国内首个为5G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共平台16日在重庆启动。该平台将在完成5G网络建设基础上,为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开发提供基础场景开发、运营等系列服务。

据了解,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三方企业将结合各自在通信、汽车、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利用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天翼云MEC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众多自动驾驶实际应用,为国内5G自动驾驶积累相关数据。

对于自动驾驶而言,信息传输速度和响应时间是影响落地应用的重要因素。相比4G网络,5G网络峰值速率提升在20倍以上。由于具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大接入量等特点,5G通讯也被认为将大幅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进程。

“举个例子,在现有4G网络时延条件之下,时速100公里的汽车,从发现障碍到启动制动系统仍需要至少移动1.4米。但在使用5G通讯网络的情况下,这一数字只有3厘米左右。”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尹远表示,5G条件下,遇到紧急情况时汽车有足够的时间刹车或者变道,避免事故发生。

据悉,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将在重庆大足区、两江新区等地建设完全覆盖5G网络的封闭试验场、半封闭试验场、开放道路3种应用示范区域。在示范区域内,将有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6种应用场景。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也是国内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在发展基于5G技术条件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表示,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重庆的道路测试更具开放性,其地形地貌能够覆盖全球85%以上交通场景及环境,是进行自动驾驶路测的理想城市。

“平台争取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和运营,实现首批基于5G的自动驾驶落地。”周舟说。(韩璐 刘流)

作者:韩璐 刘流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