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手记:以大为美,以多取胜

01-18 18:12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阿布扎比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文/摄)本届亚洲杯从1月5日开赛到18日小组赛结束,历经两周时间,6个小组名次全部确定,被淘汰的8支球队是A组的印度队,B组的巴勒斯坦队和叙利亚队,C组的菲律宾队,D组的也门队,E组的黎巴嫩队,朝鲜队,F组的土库曼斯坦队。

被淘汰的球队里面,土库曼斯坦队、朝鲜队、也门队、菲律宾队4支球队不冤,他们输掉了小组赛的全部3场比赛,印度队和黎巴嫩队略冤,因为两支球队各赢过1场比赛,3分按说是一个可以出线的分数,参见和国足同组的吉尔吉斯斯坦队和F组的阿曼队。


非常“接地气”的阿联酋亚洲杯比赛场地。

上届澳大利亚亚洲杯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澳大利亚亚洲杯一共16支球队参赛,4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出线,出线就是8强,短兵相接就打1/4淘汰赛,算是过瘾。这届扩军到24支球队参赛的阿联酋亚洲杯赛多出来一轮1/8决赛,等于多搭进去3天时间。

其实有相当数量的球迷是不赞成亚洲杯扩军的。缺乏严格的选拔机制,参赛球队变多,比赛质量是一定会下降的。现在的球迷,每周都可以看到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联赛,各种网络视频基本上可以做到提供任何观众想看到的足球赛事,亚洲杯这样级别的赛事,只有8进4级别的比赛才会更加扣人心弦。

但亚足联需要扩军,需要更多的比赛数量来换取商业开发方面的经济利益:多卖几场门票,电视台转播更多场次的比赛,赞助商获得更多场次的广告效益……

现在的体育赛事普遍流行一种“以大为美,以多取胜”的审美观,要做就做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赛事,突出赛事影响力,争取多方共赢。这未必是人心所向,但一定是大势所趋,因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身不由己、持续膨胀的发展阶段。比如奥运会喊了这么多年的“瘦身”,结果越喊项目越多,越喊规模越大。东京奥运会光大项就加了滑板、攀岩、冲浪之类的5个项目,而诸如3对3篮球赛和乒乓球男女混合双打这种新增的小项,加起来金牌多了15枚,任谁再看一届奥运会,就算是16天每天24小时不睡觉地看,那也都是“瞎子摸象”的感觉。

今天新华社从摩洛哥发回来的消息称,国际足联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又在讨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扩军(从32支球队扩军到48支球队)的问题,这个问题国际足联已经考虑了超过两年时间,他们已经快按捺不住要通过这项扩军决议了,他们觉得如果卡塔尔安排不过来,部分赛事可以还放在卡塔尔周边国家举行。

总而言之,反正大家要是想来的话,就尽量都让来,怎么挣钱怎么来。

所以很快,世界杯就会从顶级精英较量变成重在参与的春节庙会,就算卡塔尔世界杯不扩军,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也必定会扩军,48支球队赶大集,热闹的景象简直不敢想象——本来三国联办世界杯就已经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了,再加上扩军,国足冲进世界杯基本上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