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夜战西安火车站 为铁路枢纽心脏“做手术”

01-19 09:19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唐振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大客流,日前,西安火车站组织1000余名施工人员和20余台大型设备,连夜奋战6个小时,保证了西安站改扩建工程首次联锁设备换装Ⅰ级施工的顺利完成,这也标志着西安站的改扩建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西安火车站是全国铁路特等客运站,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铁路建设重点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

由于工程采取“边行车、边建设”的施工方案,施工期间西安火车站及陇海线保持正常运行状态,同时施工场地又处于西安市区、同步建设地铁和市政配套工程,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困难,属全国省会城市改造难度较大的车站,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在铁路枢纽心脏上做手术”。

西安站改扩建完成后,西安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车站北侧新建北站房,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对进一步完善西安客运枢纽功能,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编辑:周伟)

作者:唐振江 孙海华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