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95后消防员孟鸣之救火牺牲 被追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01-20 08:47 | 青年之声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合肥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海涵 记者王磊)

1月18日2时27分,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一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谷物烘干机发生火灾,肥东县消防救援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年仅23岁的战斗员孟鸣之在烘干机顶部利用水枪向内部灌水清理阴燃时不幸滑落烘干机内,失去知觉。后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壮烈牺牲。

1月19日上午,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孟鸣之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孟鸣之学习。

该追授决定指出,孟鸣之同志在救火抢险工作中用生命诠释了忠诚、责任和担当,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安徽青年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精神品格和不忘初心、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是安徽全省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据悉,孟鸣之是广西桂林人,1996年12月出生,2015年9月入伍,是合肥消防救援支队肥东县中队的消防员,是四级消防士。

工作以来,孟鸣之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他曾参与处置合肥市长城家具厂火灾、瑶海区汽配城火灾、肥东抗洪排涝、中盐红四方氨气泄漏、G3高速肥东段硝酸铵泄漏等灾害事故,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0余名。

此外,孟鸣之还先后荣获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嘉奖2次,多次参加支队比武集训队,荣获支队业务对抗赛大队个人总分第一名等好成绩。(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王海涵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