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90后的青春24小时

01-21 17:26 | 共青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

深夜,90后小伙儿林峰奋勇救火时将唯一的吸氧面罩让给了伤员,自己吸入大量烟雾陷入昏迷。

凌晨,阵风9级,浪高5米的海面上,1991年出生的冯亦常正驾驶海巡艇全速赶往事发水域,全力救助受伤船员。

清晨,罹患尿毒症的95后女孩妮妮完成了微信表情包《胖扎五四》的制作,献礼五四青年节。

下午,塞外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干燥天气刺激着肺部,27岁的水乡姑娘陶瑾正在百余米的高空中检查输电导线……

每天,时针在钟表上走满24小时,分秒都是闪光的青春时刻。投身创新创业队伍,服务基层最前线,在世界舞台上诠释爱国主义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90后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全力奔跑中演绎着“青春不打烊”。

日前,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年浙江“最美90后”颁奖典礼暨事迹分享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194名90后在活动中分享自己爱岗敬业、阳光开朗、乐观坚强的青春24小时故事。

凌晨3:30

“没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约20幢居民楼被泥石流冲毁,人员伤亡情况目前不明……”晚上10点,正准备休息的潘骏突然接到电话,遂昌县发生山体滑坡灾害,急需人员前往救援。

挂断电话后,穿着睡衣的潘骏没有迟疑,当即换上了救援服,驱车赶往遂昌。自从2016年组建了蓝天救援队,“24小时随时待命”对这名25岁的年轻小伙儿来说早已是件平常事儿。

凌晨3:30,潘骏经过5个半小时的长途颠簸后终于抵达现场。

进行安全防护工作,地面徒手挖掘搜救失联人员,最快转移被困人员……深入受灾腹地作业的潘骏一刻没敢合眼。

“能多救出一个是一个。”面对着随时可能塌方的山体,潘骏3次上山,3次撤离。黄金72小时里,他和队员们一共救出了7名被困人员,转移了两名遇难者。

“想在这段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潘骏说。为了让公益救援更专业,今年他还考取了国家紧急救助员四级证书。

同样是凌晨时分,嘉善县西塘景区里,“西塘大侠”丁盼雨巡逻时突然听到一阵水声。职业的警觉性促使他打开手电筒往河里细看。

接下来的这一幕让他惊呆了,一男一女正在河里拼命挣扎。原来,这对30来岁的情侣因为感情上出现了争执,一时冲动双双跳了河。

听到呼救声的丁盼雨二话没说跃入水中。“整个营救过程不是很顺利,落水女子不识水性,还一心寻死。”这让丁盼雨呛了很多水。

而秋末初冬的河水也让丁盼雨明显感到了体温快速下降,营救动作僵硬迟缓,呼吸渐渐困难。“但当时顾虑不了太多,一心只想赶在到达体力极限之前把他们救上岸,别的没多想”。

落水者被救上来后,丁盼雨仍不放心,坚持将落水者平安送回了客栈,自己才回家换下了湿漉漉的衣服。

对于这份义无反顾,丁盼雨并不后悔,“也许有人觉得我鲁莽,但青春有时就是要热血”。

上午8:00

“金牌是苦水、汗水浸泡出来的”

墨西哥世界游泳锦标赛摘得6金1银;雅加达亚运会摘得6金3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和一项赛会纪录,创下历届最好成绩……

1994年出生的徐海蛟说,帮助自己完成从“独臂少年”到“世界冠军”转变的,正是每日早8点准时打卡的“1万+”。

“我要求自己每天要在泳池待5个小时,游1万米以上。”这个训练目标,徐海蛟自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后坚持了整整10年。

“因为疏忽大意,绍兴全运会我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他说,“1万+”目标就是为了告诫自己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此后无论严寒酷暑,每天早上8点,徐海蛟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泳池边,短暂热身后便开始一天的训练。

越努力,越幸运。墨西哥世界游泳锦标赛S8级别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徐海蛟最终以领先第二名32秒的绝对优势夺冠。

“当会场响起国歌的那一刻,内心真的无比自豪。”徐海蛟说,自己会认真对待每场赛事,争取让更多人为中国体育精神喝彩。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8点,也是“90后工匠”杨金龙每天走进烤房的时间。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六分之一,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

3年前,当时年仅21岁的杨金龙凭借高超的技术夺得这项比赛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赛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走进烤房后,杨金龙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喷漆。“手艺就得练,熟能生巧,几天不练就生疏了。”杨金龙说。

没喷一会儿,杨金龙的防护服就已经湿透了。“一天换七八套很正常。烤房是全封闭的,即使夏天40多摄氏度也得忍着,有时还会中暑。”杨金龙笑着说。

冠军杨金龙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杭州技师学院教师。

“以前的手工艺人都是工匠,追求精益求精。”杨金龙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更多学生将“工匠精神”找回来,也将这种精神更广泛地传播。

下午2点

“边做公益边创业”

蓝色外墙上用英文写了一个单词“smiling”,下方画着一颗大大的红色爱心,6间教室里整齐地摆放着桌椅……在柬埔寨暹粒,一幢新建的2层楼房的剪彩仪式在下午2点举行,吸引了许多当地人驻足观看。

这座最多可容纳200名学生就学的公益教学楼是90后姑娘李则妍捐赠的。被称为杭州“蕾拉小姐”的她,曾1000天里穷游了21国、316城市,累计飞行18万公里。

跟着渔民货船出行,盖着破旧黏腻的枕头和毯子,躺在皮肤黝黑衣着邋遢的农民们中间……旅行让李则妍遇到了不同的人生,也有了更多思考和领悟。

“临走时,院长送给我一串塑料项链,和我说,嫁到这儿来吧。”谈及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李则妍说是斯里兰卡国际义工的经历让她确立了公益创业的计划。

那之后,李则妍和朋友联合创办了一家国际义工组织。“边做公益边创业,这样兼顾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创业方式我很喜欢。”李则妍表示,目前自己还在对接国内外一些贫困家庭和学校,未来将把更多的盈利用在做公益上。

无独有偶,下午2点,午休结束后,电商创业青年陈柏臻也开始一丝不苟地准备起残疾人电商微商工作培训材料。

陈柏臻是一名“海归”,2012年,他从英国大学毕业回到国内创业。“创业的出发点,是希望为祖国、为社会作点贡献。”陈柏臻说。

残疾人最怕的就是“歧视”。据统计,全国残疾人总数约为8502万人,许多残疾人文化程度不高,很难找到工作。

发现这一社会痛点后,陈柏臻决定通过“电商助残”的模式为公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互联网+’、数字经济、区块链,我们要在新时代的风口中抓住机遇,更要学会感恩,反哺社会。”陈柏臻语气坚定。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目前桐乡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经走访调查了160余名残疾人,培养11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微商工作,帮助3名残疾人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达成合作,走上了创业、就业的自强之路。

作者:通讯员 肖丹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