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对2019年汽车产销应保持乐观

01-21 08:33 | 汽车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车市结束了28年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销售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中国汽车全年销量28年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多重因素导致车市低迷,2019年汽车市场能否回暖?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全年车市负增长已在预料之中。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意味着,我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出现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介绍,2018年,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购置税减半的透支是2018年汽车市场下滑最直接的因素。他指出,这三年在政策的拉动下,汽车销量增速比较高,透支了2018年市场的消费能力,消费者提前消费了汽车。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提前实施了国六的排放政策。

还有分析指出,去年汽车市场下滑较严重,主要原因在于乘用车市场严重低迷,尤其是SUV市场的低迷。特别是三四五线市场消费需求升级,而热销SUV车型更新换代慢,难以跟上市场的节奏。此外,市场上SUV车型同质化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中国车市虽然进入下行通道,新能源汽车却带来一丝“温暖”。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全年的一大亮点。

新能源汽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认可,随着春节临近,在山西太原有不少购车者将自己的新车目标锁定在新能源车型上。太原购车者说:“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比较节能环保,不会造成污染。马上年底了,我需要一辆代步车,我觉得挺好的。”

自2018年针对新能源汽车首次实行阶梯化补贴标准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如何调整成为了如今行业内的热议话题。太原市某新能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武燕清表示:“(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补贴政策要下调,比2018年下降30%,对消费者也有影响,所以2019年1月份、2月份应该会有很大的提升。”

原《中国消费者报》副总编辑李晓光认为,无论是从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是从市场的实际需求来看,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会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李晓光指出:“在这个过程里如何更好地消除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一些疑惑,比如彻底解决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如果能解决)消费者一定会以更大的热情来回报新能源。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去判断,如果这个产品满足主要的需求,不妨就出手,否则要慎重考虑。”

总体来看,在经历了2018年的小幅下降与激烈竞争之后,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竞争将更加激烈。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度增长,汽车安全、环保、节能、交通拥堵等问题也日益凸显,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预计在2810万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2370万辆,商用车440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160万辆,同比增长大概30%,出口达到100万辆,与2018年基本持平。”

对于2019年的汽车产销形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该保持乐观。因为本身汽车保有量到了一定规模以后,持续高增长是不现实的,但是也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大起大落。我国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还会不断释放,随着新的环保标准的实施,有一些老旧车型的淘汰会加快。(记者李思默)

 

作者:李思默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