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兽”来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

01-21 08:59 | 汽车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这几天,汽车界正在经历“大地震”: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

据报道,该项目总投资达 500 亿元人民币,第一期项目投资 160 亿元,将于今年夏季完工,年底开始量产Model 3车型,同时明年量产会提升,目标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按照规划,这座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超级工厂部项目将在2-3年建成,达成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年产能,这相当于当前特斯拉年产量的5倍以上。

由此,特斯拉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外资独资的汽车工厂。

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炸”了。面对电动车巨无霸——特斯拉,比亚迪们无疑“压力山大”!

特斯拉优势,在于技术——电池由7000组单体小电池组成,依靠电池管理器技术来管理协调好这些电池组。48万公里下来,它的电池衰减不到5%!

再比如自动驾驶,是特斯拉的另一个强项。目前,特斯拉车主已经使用其自动驾驶驾驶员辅助功能,完成了10亿英里的行程。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目前特斯拉的售价组成为:中国售价=美国售价×汇率+运输与装卸费+关税和其他税+增值税。

如今在中国建厂,若免去关税和大量运输成本,至少可以让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下降三分之一!

加上在中国买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补贴,也许30万元左右就能买到特斯拉。

如此的物美价廉,国产电动车这才喊出“狼来了”。

在中美代表团重启经贸问题磋商的节点,特斯拉工厂正式动工,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中国经济是一片广纳百川的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仅仅是一个序幕。接下来,不排除会有独资的新能源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

这说明:再也没有保护了!中国汽车产业,将像许褚斗马超一样赤膊上阵,真刀真枪与外国汽车企业过招。

这也说明,国家已经下定决心:就是要用开放竞争,来倒逼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上一个大台阶。

母鸡翅膀再怎么呵护,是绝不会养育出雄鹰的。要让本国企业强大起来,就必须让他们在国际竞争中,去真刀真枪地干,去实实在在地经风历雨。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们希望看到国产汽车企业,尤其是江苏企业,在竞争面前,苦练内功,研发核心技术,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