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启动

在103对高速服务区建立青年专属“驿站”
08-15 10:21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为高速“U+幸福驿站”。杨静摄

中青在线合肥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1月21日上午十点,2019年安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U+幸福驿站”集中启动活动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安徽省总工会巡视员李素萍,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大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范厚本、省交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陈玉萍、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等出席并为志愿者授旗。

据悉,2019年春运期间,团安徽省委联合安徽省交控集团,在该集团所辖4421公里高速公路的所有收费站点、服务区、加油站设置春运青年志愿服务岗,并依托该集团驿达公司所属103对服务区,逐步建立“U+幸福驿站”,将驿站打造成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专属阵地,春运期间预计投入志愿服务岗639个,累计投入志愿服务人员10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团安徽省委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依托“青年之家”阵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活动场地多元、活动载体多样、活动手段多彩的志愿服务特色,同时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供抓手和动能,此尝试在全团是一大突破和创新。

春运前夕,安徽各级团组织通过“志愿中国”平台及“志愿汇”APP招募志愿者7000余人,涵盖1300多个春运志愿岗位,预计服务时长超过340000小时。其中,团阜阳市委继续助力开展“接您回家”特色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合肥车务段联合团安庆市委和安庆师大团委,专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安庆火车站开展“向不文明出行说NO”倡议承诺活动;团合肥市委继续深化开展“爱在南站”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团宿州市委在火车站开展设立“甜甜新年照”“尅尅家乡味”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志愿服务展区。

此外,团安徽省委还计划逐步推进服务区“青年之家”建设,将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打造成服务青少年工作的新阵地。目前,已选取肥东服务区作为建设试点,在服务区“U+幸福驿站”设立展区,配备一定数量的桌、椅、橱、服务吧台、电教设备等,内外布置了团徽团旗、青年志愿者岗位职责、“青年之家”APP二维码等内容,打造主题鲜明、有时代特色的公共活动空间。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们热情洋溢,精神饱满,身着统一红色志愿服装,自觉列成整齐方阵,进行集体宣誓,在“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的背景屏幕映衬下,成为冬日里的一抹亮色。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调研了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务区“U+幸福驿站”(示范门店)和服务区现场民俗非物质文化活动,并参加了春运便民志愿服务。下午,领导们前往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和合肥南站调研了青年志愿文化宣传、品牌项目打造、服务阵地建设等工作。(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杨静摄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杨静摄

图为安徽高速路上的青年之家“U+幸福驿站”里的微心愿墙。徐金超摄

作者:王海涵 王磊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