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01-21 23:0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为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

西安交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摄影:郭小龙

中青在线西安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仪式,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青年学者,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孙剑被授予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职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其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把“科研触手”伸向产业革命的最前端而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是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切合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能够充分发挥西安交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势,形成高端人才积聚效应,探索智能产业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中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增添“强势砝码”。

据介绍,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我国智能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为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出了“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等明确要求。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一个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结果。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介绍,早在1986年,西安交大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专职研究机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开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经过30余年发展,西安交大在人工智能学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及其在国家航天重大工程、无人驾驶智能车、视觉大数据智能化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同时,形成了一支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科研团队,成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2018年,西安交大设立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南宁教授为首席教授的“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同年秋季,通过高考招生、校内新生选拔、少年班选拔,产生了第一批55名入学本科新生,为人工智能拔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年11月,为响应国家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战略需求,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要求,应对解决计算普及和人工智能崛起带来的全球机遇和挑战,西安交大决定成立电子与信息科学部,并在学部框架下成立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

揭牌仪式上,孙剑受聘出任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据了解,西安交大校友孙剑为该校本、硕、博毕业生,曾先后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美国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其现所在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在人脸识别技术领域达到世界水平,公司旗下的第一个产品“Face++”现已成长为世界最大的人脸识别技术平台。

“建院之路,人才先行。”孙剑在揭牌仪式表示: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将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放在最根本位置,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奠定知识与能力基础,并带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做大做强教师队伍,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水准的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黄易清